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想更認識祢(四)

於 2022年07月23日 發佈自 林曼蓮姑娘

上一回主耶穌宣告祂是羊的門,似乎有意比較「賊與強盜」的意象,當時一些假先知,並不是從正門而入,只有從正門而入的人才可以得救、得生命,更帶出好牧人為羊捨命的行動。在舊約時代,神是以色列的牧者,並應許彌賽亞時代親自為百姓挑選一位好牧人(結卅四23)。耶穌的宣稱「我是好牧人」(約十11)是應驗舊約。好牧人的特徵包括自願為羊捨命。當時的牧人並不需要為羊捨命,而這裡是要說明主耶穌甘願為祂的羊捨命,如罪犯般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救贖行動,難以想像,這樣尊貴的主竟成了我們的代罪羔羊!祂甘願以自己的生命來贖回我們的生命,我們應如何回報主的大愛呢?

耶穌第四個「我是」的宣稱:「我是好牧人」。約十10~11:「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如果不是好牧人就是雇工,老虎,豺狼,獅子來到,就會丟下羊群不顧。耶穌是好牧人,祇有好牧人才會為羊捨命。祂對羊群的關懷,眷顧和愛惜。這包括五方面:1.認識祂的羊,羊也認識祂,跟從祂。2.引導祂的羊,羊會跟從祂的腳蹤行。3.牧養祂的羊,把羊領到溪水旁青草地。4.保護祂的羊,有愛心、溫柔和關懷祂的羊。5.尋回祂的羊,對羊群看顧及拯救。

大衛從小就牧養他父親耶西的羊群,所以他對於牧羊很有經驗。他對掃羅說:「有時我牧養我父親的羊群遇到獅子,將羊啣去。我就追上去捉着獅子,捉着牠的頭,打牠,直打到牠放了羊,我就將羊救了。」大衛這經歷就如一個好牧人般以生命去保護他的羊。大衛說到耶和華是他的牧者:「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詩廿三1)牧人的杖和竿是用來牧養羊群的,包括:1.帶領及引導——有些羊不聽話離群,這竿是趕羊群回來;2.用來保護——當遇著豺狼或老虎時,牧人就用杖打走敵人;3.拯救作用——若頑皮的羊跌落山崖,牧羊人就用竿將羊拉上來;4.管教作用——當頑皮的羊群不聽話時,牧羊人就用杖打羊,抬牠回去醫好牠。這杖和竿有引導、保護、拯救、管教這幾個作用,大衛說:「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詩廿三4)在這安慰中有以下幾個層面:遭遇患難時得拯救、遭遇危險時得保護、甚至因頑皮而受管教等等的安慰。詩篇二十三篇提到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所指的關係就如上述所說牧羊人與羊的關係──常看顧、常帶領的豐盛關係。深信人生中最有意義是認識主耶和華是我的牧者,藉此得以開始這豐盛的關係。主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下)。


願我們認識主耶穌是好牧人,祂悉心照料和看守凡屬祂的人,我們要緊緊跟隨這一位牧羊人,祂充滿著愛,祂愛我們為我們甘願犧牲自己的生命,為我們承擔一切,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受苦、受死、埋葬、之後復活,凡相信祂的必復活。下一次就會同大家思考另一個我是:「我是復活,我是生命。」(約十一25)。


最後更新日期: 2022年07月23日 11:05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