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你看到嗎?

於 2022年06月18日 發佈自 文妙珍姑娘(家庭服務中心主任)

「你們有口水瓶嗎?」

一句求助的WHATSAPP,中心展開了為期個多月的緊急支援服務。


還記得2月尾的日子嗎?疫情剛爆發,政府的資訊繁多,當時未有快測平台,還需要核酸檢測才算確診,市民對於確診後如何處理仍一知半解。


在一個平日的下午,我們於下午4:30收到WHATSAPP查詢,得悉A同學的雙親初步確診(快測),父親是長期病患者,母親喉嚨劇痛,哥哥發燒。母親對於確診後如何處理完全沒有概念,亦感到很徬徨及擔憂。她們於香港沒有親友,亦沒有其他支援,一家四口住在細小的劏房內,除了洗手間,根本沒有獨立的房間,最緊急的是,家中沒有食物及藥物,連當天的晚餐亦未能預備。

傾談後,同工們決定立即動員協助該家庭。我們一邊提供情緒支援及教導她如何處理,另一邊立即安排物資。有同工請家人送來後備的口水瓶、清潔同工到街市協助買餸菜、其他同工買應急藥物及消毒物資,另外有同工四處找尋必理痛(當時整個九龍灣牛頭角一盒也找不到。幸運地,在觀塘某市集找到了)。更感恩早前有有心人剛送到的快速檢測包,加上某弟兄金錢上的支持,我們在下午6:20順利將緊急物資送到該家庭門外。感謝主的預備,在短短的兩小時內,在該家庭最無助之時,中心及兄姊可以成為她們及時的幫助。


這個家庭的情況只屬冰山一角,之後的每天,我們都收到大大小小的求助。能力所及的,我們即時調動人手協助;未能處理的,亦為他們找到其他社區資源。教會亦動用慈惠基金支援緊急需要家庭的食物,直到政府的支援出現為止。


還記得那段日子,每天更新政府的最新政策,因為有時複雜得連同工們都要腦筋清醒一點才能理解,又要打通政府的查詢熱線(通常打上100次,電話終於接上)及找尋社區資源,同時要不停聯絡關心確診的家庭,了解她們的最新情況。了解政府資訊、地區資源、明白家庭當下需要,是我們可以裝備好自己的工作。當需要臨到時,我們便可即時作出到位並及時的幫助。


基層家庭的需要,在那段日子,變得很迫切。有時,或許來不及好好的計劃,但需要就在外邊,我們怎能坐視不理呢?我們就決定了要作隨時的預備,為上主作工。有人問耶穌:「誰是我的鄰舍呢?」那人回答:「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路加福音10:29、37。不是沒有需要的鄰舍,而是上主賜給我的眼目所選擇看的是甚麼?我們可以是祭司、利未人、還是撒瑪利亞人?


但願你成為我們的一分子,成為基層家庭的幫助,好好預備自己,在這社區成為上主的鹽和光。


最後更新日期: 2022年06月17日 16:51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