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想更認識祢(三)

於 2022年06月11日 發佈自 林曼蓮姑娘

當我們進入約翰福音主耶穌的第三個「我是」的宣告——「……我就是羊的門。」「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吃。」(約十7、9)。這是接續耶穌收容瞎子後的宣告。目的要說明猶太人把瞎子趕出去,而耶穌是收容瞎子的好牧人。主耶穌在約十7自稱為羊的門,表示所有的人必須通過祂才能進入羊圈中得拯救,得各種保護及照顧,並且身心靈得飽足(約十9)。

 

門是安全的象徵。縱然北風怒號,或豺狼嚎叫,但在圈內的羊群,仍可恬然安睡,因為知道牧人強壯的膀臂會保護牠們。正如賽廿六3:「堅心倚賴你的,你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你。」古代巴勒斯坦一帶牧人,在夜間聚合羊群在羊圈,用以防衛盜賊和野獸。耶穌在比喻中提到兩種羊圈,第一種是猶太人公用的羊圈,給羊群晚上回來時過夜,此種羊圈有堅固的門守護著,只有看門的人才有鑰匙,耶穌在約十2-3指的就是這種門。第二種是在溫暖季節,羊群不回到村子過夜,牠們就被安置在山丘旁邊的羊圈,這種羊圈以簡單的護牆圍著,羊必須從一個洞口進出,根本就沒有門,在這種情形下,牧人就睡在洞口,羊除非踩在牧人身上,否則無法進出,這時,牧人就含有門的意思。另外耶穌借用希伯來人膾炙人口的詞句:祂說我們是藉著祂進出的。「平安無事的進出」,在猶太人的觀念裏,指絕對安全、穩妥的意思。一個人無所畏懼的出入,就是國內太平,法律和社會秩序具有安定的力量,人人得享安寧,治理國事者應該有能力引導百姓出入(民廿七17)。順服上帝的人,聖經說他「出也蒙福,入也蒙福」(申廿八6)。並且得著上帝保護(詩一二一)。認識主耶穌,在生活中就獲得平安和保護,祂既擔當我們的重擔,一切有神托住,就不需要憂慮和恐懼了。

 

耶穌把自己比作門,意思是耶穌就是唯一的救恩之門,除祂以外別無拯救。人在這門內有安全保障,找到一切所需要的供應,人只有藉著耶穌才能接近上帝。主耶穌是羊的門,包括:1.得拯救;2.得自由;3.得滿足。

 

主是羊的門,也使人想起以色列人的奴僕,奴僕服事主人六年之後,可以自由出去;然而若他愛主人和他的家,不願意自由出去,主人就要帶他到門框旁,用錐子穿他的耳朵,他就永遠服事主人(參出二一1-6;申一五12-17)。這樣,他每到門那裏,就想起不可以自由出入。今天作為信徒的我們,也要如此將自己獻給神,作義的奴僕,順從主的旨意,而出入蒙福。

 

感謝主,祂作我們的義門,也是永生的門。求主堅定我們,引導我們,從主出入,行主義路,不隨己意而行,倚靠主過豐盛的人生。


最後更新日期: 2022年06月11日 11:12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