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建立「不怕衝突」的文化

於 2022年05月21日 發佈自 徐嘉發先生

談及改變,有些人會非常喜歡,可以嘗試新的事情,但有些人喜愛停留在舒適區,因要學習新的事情而會感到非常害怕。面對時代的轉變,有些教會選擇作出結構性的改變,使教會在世上依然可以有效實踐上帝給予我們的使命。不過這種改變也可能會引發不同的意見,甚至衝突。談到衝突,有些人也會感到非常害怕,認為衝突會影響關係,可免則免,但良性衝突是可以幫助我們認識對方與明白對方的意見。

 

健康的教會是不會逃避衝突的,因為逃避衝突並不能解決問題。華理克牧師說:「衝突是親密關係的必經坑道」。若我們要建立親密的關係,讓教會可以適應時代的挑戰,繼續有效履行上帝給予我們的使命,教會變革所帶來衝突的過程是不能避免的。要進入良性的衝突,我們也就需要認識自己如何處理衝突的性格特質。

 

《人際衝突與靈命塑造》一書指出人有五種衝突的性格與形態:

1) 鬥爭型—只講求目的,不擇手,非常重視個人目標,並不看重與別人的關係。他們視個人成功和利益就是一切,退讓是代無能與軟弱。

 

2) 屈就型—這種性格與鬥爭型相反,他們非常看重彼此的關係,甚至不堅持自己的目標和立場。屈就型者內心極渴望被關愛和被接納?以致出現強烈對立的態度和意見時,他很快會放棄自己堅持。

 

3) 逃避型—表面上不太計較,內心卻滿有壓抑與憤怒,甚至拖延及壓抑問題,使以後的衝突變得更複雜。舊約中先知約拿就是一個逃避型的人,他內心充滿絕望,不遵行向尼尼微傳好信息的使命。神用大魚來對付他,他後來表面順從,心底卻充滿埋怨。

 

4) 妥協型—這種人是衝突場境中的潤滑劑,他們對目標和關係,只是一半堅持和重視。妥協型最大的好處是他們願意與對手一起努力,共同達致成果。



5) 伙伴型—這類型以高瞻遠矚的鷹為其表徵。伙伴型的人既堅持自己立場,也重視彼此關係。這是一種雙贏的策略和態度。雙贏者的信念是如果要維持良好關係,就要努力顧全彼此目標。他不害怕與別人有分歧,他認為分歧是不了解所致,而彼此的需要和感受是應當被處理和尊重的。在聖經的人物主耶穌及保羅都是接近伙伴型的人。主耶穌與門徒關係密切,叫門徒稱祂為朋友。遇到彼得攔阻祂上十字架的路,主卻痛斥其非。

 

作者指出在五個衝突形態中,其中三個惡劣的衝突形態(屈就型、鬥爭型和逃避型),華人社會和教會佔了兩個(屈就型和逃避型)。上述的五種衝突性格幫助我們認識自己在衝突中的行為,在面對衝突時可以作出更好的應對。另一方面,在衝突的過程中,若發現大家不能理性討論,嘗試暫時放下討論的焦點,理解對方的感受及需要,並講出對方當刻的感受,讓對方明白你知道他的感受,這些都有助緩和當中的張力,幫助大家回復理性的討論。但更重要的是在衝突中我們的語言是如何?歌羅西書4章6節:「你們的言談要時常帶著溫和,好像用鹽調和,讓你們知道該怎樣對待每一個人。」在原文,「溫和」直譯是「在恩典中」,我們的一言一行要在恩典中與上帝的選民身份配合。期盼我們都可以建立良性的衝突,聆聽對方的想法,尋找收窄分歧的可能性,讓教會在這個時代有效履行上帝給予我們的使命。


最後更新日期: 2022年05月21日 10:37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