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棕枝主日(Palm Sunday)

於 2022年04月09日 發佈自 鄭敏倩姑娘

棕枝主日(Palm Sunday,或稱棕樹主日),是復活節前一個主日,也是耶穌在地上的最後一週生活,耶穌基督進入聖城耶路撒冷、被出賣、審判最終被處決於十字架受難、死亡及復活的事蹟,屬於基督教一個非常重要的日子。記念耶穌為救世人的罪受死到復活,感謝基督的救贖。因此,有些教會於這主日讓小孩子興高采烈地在教會揮舞棕樹枝樹葉,以重溫當時光榮入城的場景,慶祝耶穌騎驢進入。

 

根據馬可福音11章記載,門徒把自己的衣服放在驢駒上當作鞍,而當時群眾也把自己的衣服鋪滿路上,而耶穌的追隨者和朝聖者也手持樹葉和樹枝歡迎祂,並呼喊:「和散那!拯救我們!」,這一幕於四卷福音書內共同記載,顯然是重要的片段。有學者指他們的行動以示擁戴耶穌為王,歡迎君王來臨的一刻:門徒為耶穌鋪上王座,百姓為王預備紅地毯。可是,當官兵拘捕耶穌時門徒四散,耶穌死後百姓更是感到非常失望,希望成為泡影(路二十四21)。這顯明他們沒有真正理解耶穌的目的,誤以為祂進城是已經得勝凱旋而來,他們期盼的只是一個典型的君王,救他們脫離政治上的仇敵。

 

耶穌並沒有騎着白色的戰馬,更不是要建立一個對抗羅馬皇帝的新國家,祂沒有以人們那種俗世榮耀的幻想來拯救世人。在祂進城時心裡清晰知道前面將遭遇甚麼事,也知道將要受苦受死,騎著牲畜進城,成為謙恭和平的王,將要頭帶荊棘冠冕,在十字架上登上「寶座」,被人嘲笑是最大的傻瓜。祂進入耶路撒冷指向的是另一種勝利,這勝利有別於群眾心裏所想像的,遠勝於羅馬帝國,甚至任何一代王朝的權能。

 

我們作為基督徒當然要迎接我們的王,但我們會否好像群眾般,只期盼自己心中所想的出現,或單單追求地上世俗的榮耀,卻沒想過基督的委身受苦,忘記祂來到世上的目的。在這受苦的最後路程上,讓我們感激彌賽亞的自我犧牲替我們的罪受死,並放下我們的自以為是,學習謙卑順服地跟隨基督,真真正正地背起我們的十字架。


最後更新日期: 2022年04月08日 17:49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