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作主門徒—付上自我紀律的代價

於 2022年03月05日 發佈自 周弘毅牧師

在符類福音中,當作者使用「門徒」一詞,通常的意思是指作基督的跟隨者,而作為跟隨者也絕非隨隨便便的事,因為新約聖經有多處提及作主門徒的要求(太10:37-38, 16:24,約13:35, 15:8等)。此外,從舊約到新約,神提醒甚至警告昔日的以色列民及今天的信徒,必須遵守祂的誡命/神的道更是多得不可勝數。不過直接把遵守神的道之要求連繫於作主門徒,則只是出現於約8:31:「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

 

其實「門徒」(Disciple)與「紀律」(Discipline)在英語上不但十分相似,兩者的意義更是息息相關。在剛過去的北京冬奧,我們看見不少三朝,甚至四朝元老級的運動員仍然努力不懈,他們不枉多年奮鬥,終於獲得獎牌的激動臉容,正標誌著一切痛苦的鍛煉過程和嚴格的紀律也是值得的。也許我們會有印象,其實保羅在林前9:24-25同樣也用了運動訓練的例子來激勵我們遵守紀律。故此,在今天這個以自由和放任已取代法律和忠誠的時代,我們實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看重紀律,成為作主門徒的必要條件之一。

 

一個看重紀律的人會知道如何專注於最重要的事情,為未來預備好自己。這就是為甚麼我們現在要好好讀聖經,以便在以後獲得智慧。我們現在要鍛煉身體,使自己以後更能保持健康。我們現在要早起禱告,以後在面對逆境時心中仍可以滿有平安。我們現在慷慨地奉獻,以後積儹財寶在天。因為目前疫情嚴峻,不同媒體的報導每天也聚焦於染疫人數、市面上是否仍有退燒藥和檢測包出售、甚至日用糧食的搶購潮。我深信我們每個人在這段疫情嚴峻之時,也有更多足不出戶的時間;故此這時候也是一個讓我們作為「門徒」,建立「紀律」的良機。雖然「救恩」顧名思義是單憑恩典,是一件免費的禮物;但作主「門徒」卻是要付代價的。約8:31提出的條件是「遵守主道」,你願意付上這自我紀律的代價嗎?相反而言,假若我們沒有符合「遵守主道」的條件,即使我們自稱為「門徒」也是沒有多大意義。


最後更新日期: 2022年03月04日 10:49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