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迷思

於 2021年07月24日 發佈自 林曼蓮姑娘

一次與中學同學一起分享近況,當中一位的弟弟今年二月返天家;而我父親在同一天進入醫院,竟住了一個月,出院回家後,如一歲孩童般,不能行動,須要人照顧日常起居生活,飲要用凝固粉,食要用軟餐(糊仔),父親從前超過160磅,最近降至110磅。另外兩位同學的家人,分別是父親及母親相繼因病於去年底離世,大家正經歷哀傷之中。

E同學有感而發說:「L同學的弟弟太幸福了!可以早返天家,吾駛在人間受苦!」當日我回應說:「她的弟弟不到40歲,多年受癌病折磨,現在身為姊姊的定期替弟弟的兩個子女補習,真不簡單!」E同學急不及待回應說:「……贊成香港可以用安樂死來解決自己沒辦法解決的問題!……所以生存在這世上是沒有意思的,又要面對不同疾病和病毒,又不能自救,早返天家是聰明的選擇!」假若你是在現場中的一人,你會有甚麼感受和反應呢?我靜思了一回,便回應E同學說:「你的思考向度有意思,如:人的限制?人生意義?誰能返天家?」以上的對話,是否也是你心中的「迷思」呢?

「生、老、病、死」是人生的不同階段與限制,究竟人生活在世有何意義呢?特別是活在現今世代中的我們。這讓我再次想起詩篇廿三篇及約翰福音十10下。詩篇廿三篇提到「耶和華是我的牧者」(V.1上),這種關係就好像牧羊人與羊,常看顧、常帶領的豐盛關係的開始。「我必不致缺乏」(V.1下)。神會供應一切需要。「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V.2上),祂會賜下機會讓我們休息。「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V.2下),使我們恢復精力,生氣蓬勃,給我們充電。「祂使我的靈魂甦醒」(V.3上),在病患/困苦的日子中,醫治/安慰我們容易受創的心靈。「為自己的名」(V.3下),來完成祂在我們每個人身上的計劃。「引導我走義路」(V.3下),祂如一顆明亮的晨星,指引我們前面的道路,在完成世上的責任後,有一天看見祂的恩典而充滿喜樂。「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V.4上),人生經歷,尤如接受大小不同的考驗,「也不怕遭害」(V.4上),祂會保護祂的子民,「因為你與我同在」(V.4上),我們確信祂的實在及保護,不論疾病/困苦,也不能奪去我們對主的信靠,這些考驗成為我們深刻體驗,讓我們能向別人講述生命見證,更具體有力地展示了我們如何經歷神的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V.4下),神在適當的時間,讓我們去學習人生的規矩,「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V.5上),倚靠主帶來盼望,有得勝的將來,這是人生中信心的功課。「你用油膏了我的頭」(V.5下),我們因信稱義,過聖潔生活,「使我的福杯滿溢」(V.5下),主使我們有豐盛的生命。「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V.6上),這是神賜給我們的祝福。「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V.6下),我們一生一世也有神的保護及同在,神永恆居住在我們當中,我們時刻有主同在和得著祂的看顧!

深信人生中最有意義是認識主耶和華是我的牧者,藉此這豐盛關係得以開始。主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的更豐盛。」(約十10下)。


最後更新日期: 2021年07月23日 17:41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