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新巴別塔事件

於 2021年07月17日 發佈自 方志強先生

新冠肺炎自2020年1月開始影響香港至今,經歷了一年半時間,很多人希望疫情退去,生活回復正常,亦有一些人認為疫情徹底改變了世界,提出為「新常態」預備,長期與疫情同行。疫症至今奪去全球約四百萬人性命,各國實施口罩令、社交距離、封城、封關和注射疫苗等措施,旅遊和航空業受到巨大打擊,大大減少了各地往來。

人類自上世紀初發明了飛機後,各地人民交流頻繁,人類可以更容易走到世界每一個地方。在互聯網的推動下,全球人類在二十一世紀加速結連起來。我們相信在全球化的大趨勢下,人自由聚集,為娛樂或為公務,已建立起一個全世界人類的地球村。

聖經中也有一個全人類共同建造的東西叫巴別塔。按創世記11章1-9節的記載,上帝看見人類以為自己無所不能,便將人類的語言變亂,從此人類共同建造的通天巨塔也得放下。使徒時代,神也做了一件逆轉「巴別塔」的事,那是使徒行傳2章五旬節發生的事。昔日,神變亂人的語言,使人分散;在五旬節,神卻叫門徒說出「多個」的方言,聽見「一個」福音。昔日,人類建立自己的野心,在五旬節,神卻叫人看見「神的大作為」(徒2:11)。

全球化讓人類在地球上任何一處建立自己的成就,彼此述說人類是無所不能的。昔日人類以當時更高科技——火和磚——興建巴別塔(創11:3),今天人工智能和機械人等技術令不少人再次充滿自信。不幸的是,全球化並沒有兌現改善生活的承諾,我們發現越大的經濟運作反而令更多人受害,城市人成為工作和企業的奴隸,農民和弱勢者受到更大的剝削,世界受到更大污染,氣候變得更極端。新冠肺炎疫情就像是「新巴別塔事件」,令全人類再不能自由地聚在一起建立自己的事業,滿足自己的野心。

昔日人類在一個口音下興建巴別塔(參創11:1),今日人類的共同「語言」是「財富」和「發展」,而它們的孿生姊妹是「技術」和「解決問題」。因此,世人都迷戀上科技和能解決問題的人和事,最終全人類在不斷追求中患上了「驕傲和忙碌」的疫症。今天,我們生活在大城市中,天天享受着全球化帶來的便利,能否看見它壞影響的一面呢?當疫情叫我們難以出行,我們會否更關心身邊人,特別是他們福音的需要?如果上帝要以「新巴別塔事件」提醒人類,我們的生活應該有何改變呢?


最後更新日期: 2021年07月16日 17:28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