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談談感恩的學習

於 2021年03月27日 發佈自 余秀蓮姑娘

感恩不是基督教獨有的宗教情感,感恩可以是一種文化、哲學、心理藝術、信仰……,無論你從那一個角度看,你總可以找到感恩的好處。而在基督教信仰中,感恩更成為一種重要的宗教情感,是信徒對上主的感謝,大多數與禱告、敬拜或奉獻有關,例如︰詩116:17 「我要以感謝為祭獻給你,又要求告耶和華的名。」

 

這份感恩,是來自敬拜者的心,表明與神的一種原始的關係,恩賜與領受的關係,例如︰林前 1:4 「我常為你們感謝我的神,因神在基督耶穌裡所賜給你們的恩惠。」既然如此,我們理應常常活出感恩的生命才是,不過在現實中卻不盡然。感恩並不是一種簡單的情感,也不只是一個明顯的態度。要常常感恩是需要不斷的操練,因為人感恩的心,總是被環境際遇、心中的理想及期望所動搖,所以要常常感恩,就需要不斷確認自己過去所有的經歷都是出於上主,確信是祂用種種具體的處境帶領你在成長路上走至今天,也確信祂會同樣差遣你繼續走未來的路程。

 

從字面看,感恩好似非常理所當然,但當這些字句出現於你每一個生命艱難的時刻,你的痛苦、創傷、失敗、失去一一湧現在你的心田,你可以在痛苦中慢慢領會一切都是上主許可才臨到你身上嗎?祂大能的手在修剪你的一生,正如約翰福音提到葡萄樹與枝子的關係,這是聖子耶穌與你的結連,聖父是那位栽培及修剪枝子的園丁,阿爸父修剪你的生命是要你得潔淨,然後結出更多的果子。你能以信心接受,藉著盼望住在主耶穌的愛裡嗎?有時我們期望繞過黑暗的經驗,只單單注視使我們心裡滿足的事情,好讓我們發出感恩的頌讚,這也是我曾嘗試的經驗,也真的有短暫的果效,不過很快又會打回原形,直至我能接受生命中的所有好或壞的時刻,就算是黑暗的經驗,都看見上主的光,這樣在我們的心裡也就能看到上主的光。詩36:9 「因為,在你那裡有生命的源頭;在你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我們的心就自然地發出感恩的頌讚。

 

在預苦期透過聖餐,凝視這位受苦的基督,當我們舉起餅來,說這是基督的身體為你而捨的……; 飯後又舉起杯來,這杯是用基督的血所立的新約……,我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基督的受死、復活、再來,足以使憂愁的苦杯,轉化成喜樂的福杯。凡願意的人,都可以同主耶穌一齊領受,一同向天父感恩。太 11:25 「那時,耶穌說:『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


最後更新日期: 2021年05月14日 15:58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