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尋找神心意

於 2021年03月20日 發佈自 方志強先生

尋找神心意是基督徒重要的課題,認真的信徒都希望常常行在神心意當中。可是,神心意並非容易確定。很多信徒會祈禱求問,留心檢視靈修、崇拜或聚會中的信息,看上帝有沒有提示,有時也會聽詩歌或退修來尋找。這樣的尋求少不免靠「感動」,而「感動」本身又好像沒有很確定的標準,造成不少迷茫和疑惑。

 

但如果「感動」是連續的,神接二連三向人傳遞相同的信息,那信息的可信性就提升。所以基督徒會寫靈修筆記,通過重溫找出神心意的端倪。不過,我們也要小心「讀入」。「讀入」的意思是將自己的想法來詮釋聖經,又或選擇性地接收。要避免「讀入」,這是一大難題,因為人總不免主觀,總不能絕對客觀。再者,所謂絕對客觀根本就不存在,因為人總是在具體的處境生活和思考,沒有人能在「真空」中思考。但話說回來,正因為每個人和處境都是獨特的,神才能發出獨特的呼召和帶領。就如以賽亞先知,他就着亞述的侵害對猶大國發出堅心倚靠神和誓死頑抗的呼喚(王下19:6-7)。可是不過百五年,耶利米先知則堅稱猶大應該向巴比倫投降(耶27:8)。當時當然有其他先知反對,哈拿尼雅堅稱自己也得到神的指引說不出兩年,被擄去巴比倫的前猶大王必定平安回歸(耶28:1-4)。可見神的心意並非一成不變的,就着祂對當時的判決,可以作出完全「相反」的事。

 

今天我們怎樣領受神的心意?仍然是個不容易的課題。綜合以上的觀察,我們有兩個學習:一、避免「讀入」;二、接受神在獨特處境中的帶領。避免「讀入」就需要認識整全聖經的教導,不要以偏概全,培養以聖經思考的習慣。在早期教會,聖徒能夠從舊約聖經中,整全地辨識耶穌的身份和祂死亡和復活事件的意義。在五旬節的講章裏,彼得綜合了約珥先知(珥2:28-32)和詩篇中大衛的預言(詩16:8-11),因為他能整全地理解聖經,說明那些指着耶穌所說的話,總結出耶穌就是基督,並回應當時耶穌被冤枉殺害的事件(徒2:36)。司提反的講章是一長篇論述,從亞伯拉罕、出埃及事件,直到所羅門時代,重新理解大半部以色列史,宣告當代猶太人的悖逆頑梗(徒7)。在聖靈的引導下,早期教會能重新整合,在神學上作出突破,明白耶穌基督的身份和工作。我相信今天我們仍可靠着聖靈作出神學反思,明白神今天的工作。


單靠個人努力,必然出現偏頗。更重要的是建立群體性(教會性)的具基督性格(位格)的生命。這種生命有能力辨識處境,及以基督的性格作出回應。如此,神在當今獨特處境中的心意才能被教會明白,否則教會只能夠按領袖的意見或僵硬的傳統或教義來行事。所以,我們要對「靈光一閃」式的領受採取更加保留的態度,對適用於任何處境的大道理亦保持觀望,因為大道理往往缺乏適切性和回應的能力。我們相信教會是屬基督的有機生命體,只有有生命的東西才能回應當下。教會既然作為基督的身體(林前12:12),教會就是活生生基督的臨在,就應該能辨識神要怎樣做適切於當下處境的事情。

 

現今世代邪惡,甚至到達不容易發聲的地步。讓我們更懂得分辨神的聲音。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做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5:15-17)


最後更新日期: 2021年05月14日 15:56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