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避免屬靈的偏離

於 2021年01月17日 發佈自 余秀蓮姑娘

今日我們活在一個怎樣的世界呢?這個問題是真實貼地影響我們整個人,因為人無法抽離環境而獨立生活的。當我們仍在擔心疫情幾時過去;疫苗真的安全有效嗎?社會的民生能安定下來嗎?社會的體制可以真正發揮功效嗎?現在又為到資訊方面的安全問題而惶恐不安。這些事情標示的並不是盡頭,而是開始,一個人無法預知的世界。

 

我們已建立多年的信仰,是否足以支撐著我們的生命“跨越”一個又一個的難關呢?“跨越”正是應對現今無常的一個合適詞彙。雖然我沒有統計過,在我們的信仰裡,“得勝”這個詞彙出現多少次,但如果我說這是受歡迎的其中之一個詞彙,相信大家都不會反對的。這也可以理解為何面對今日的處境,有信仰的人都會覺得艱難的原因,因為在人的限制及短暫的人生中,未必能看見你所想、所要的成就。我們真的如世界一樣,心裡的平安隨世界的變幻忽高忽低嗎?

 

既然將來無法估計,現在又充滿“不平、不安”,也就可能是尋索信仰的屬靈傳統的時候了。基督教屬靈的傳統其中一部份是默想及默觀,可惜在宗教改革的路上,偏向了強調唯獨信心及聖經,卻將默想及默觀放下,沒有繼續傳承及發展,但這個失去的部份正是將聖經、世界及神所造這個生命“自我”作出整合的媒介。又或者反過來說引用奧古斯丁在【懺悔錄】裡這樣說:「當你與自己的距離是那麼遠時,你又怎能與神親近呢?」他向神禱告說:「主呀!求你讓我了解自己,以至我可以認識你!」

 

來二1-4

1所以,我們必須越發注意所聽見的道,免得我們隨流失去。2既然那藉著天使所傳的話是確定的,凡違背不聽從的,都受了該受的報應;3我們若忽略這麼大的救恩,怎能逃避呢?這拯救起先是主親自講的,後來是聽見的人給我們證實了。4上帝又按自己的旨意,更用神蹟奇事、百般的異能,和聖靈所給的恩賜,與他們一同作見證。(和修本)

 

如果我們要避免“隨流失去”,屬靈偏離的危機,我們就“必須越發注意所聽見的道”,這正是默想及默觀的原意,而依納爵靈修傳統正是以此為依歸“在一切事上發現上主”。而從經文中又提及上帝又按自己的旨意,賜下恩賜給人,一同見證主。從經文中可以留意,救恩是屬於神的,而人在信仰裡的見證,才是人在世上要守著的份。所以今日我們要問的不是如何得勝,而是我們如何以“信靠主”的心“跨越”面前一個又一個的難關。

 

“Faith”is seeing light with your heart when all your eyes see is darkness - Unknown


最後更新日期: 2021年01月17日 11:28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