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停頓?

於 2021年01月02日 發佈自 周弘毅牧師

有一句出自古羅馬詩人賀拉斯(Quintus Horatius Flaccus)的俗語 有云:「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因此從人的智慧看來,凡事能有 好的開局實在至關重要。不過若果我們以此向度來看 2021 年的開始, 心裡也就必會一沉。新冠疫情纏繞了整個世界超過一年,延至 2021 年 仍未有止息的跡象,到底疫情何時才會過去?若疫情到夏季才有轉機, 也就意味著至少仍然有六個月的日子要處於「停頓」狀態,生活才能 再次起動。不過在剛過去的發布會中我曾與肢體分享,縱然疫情使工 作和生活「停頓」下來,而新的一年於外在環境亦仍沒有任何改善, 從屬靈的角度來看,我們仍可以「不停頓」,並有「好的開始」,因為 神的眼目從來也沒有離開過衪所愛的人。

在馬太福音二章有這樣的一段記述:當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伯利 恆城朝拜完耶穌,因為沒有回去見希律,他「就大大發怒,差人將伯 利恆城裡、並四境所有的男孩、照著他向博士仔細查問的時候、凡兩 歲以裡的、都殺盡了。」(v.16) 但神卻棋高一著,因為祂早已吩咐使 者「向約瑟夢中顯現」(v.13),向他詳述行動計劃的時間(立即起來... 住在那裏等我吩咐你)、人物(帶著小孩子同他母親)及地點(埃及),所 以他的一家得以逃出厄運。神亦是那位看顧到底的神,因為在希律死 了以後,祂又再次「向約瑟夢中顯現」(v.19),其指示的內容同樣提供 了清晰的時間(立即起來)、人物(帶著小孩子同他母親)及地點(以色列 地)。馬太福音並無提及約瑟和馬利亞在埃及的時候作了甚麼,也沒有 說他們在那裡停留了多久,不過若簡單計算,由於耶穌是在主前 4 至 5 年之人口統計年間出生,而希律是死於主前 3 至 4 年,他們理應在 埃及沒有逗留超過兩年。在希律死後,他的兒子亞基老便承繼了其猶 太王位,由於約瑟害怕仍有危險,他「又在夢中被主指示、便往加利 利境內去了。」(v.22 下) 由此可見,由始而終,包括兩年在埃及的日 子,好像是甚麼都不能作或無甚作為,神的手仍在其中保守看顧。所 以不論 2021 年外在環境的開始是否一個「好的開始」,神的帶領必不 會停頓,因為祂的心意最終也會被成就。


最後更新日期: 2021年01月09日 13:26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