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淺談遊戲治療

於 2020年12月06日 發佈自 林曼蓮姑娘

箴言廿二章6節「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對於教養問題,有著各家各派的不同理論,但無論如何,一切都要由溝通入手,才可以踏出第一步,以了解其所以然。

遊戲治療是經常用來處理兒童問題行為的方式,雖然有許多不同理論派別,然而以遊戲作為和兒童溝通的媒介,是不同理論派別的共同點。閱讀梁培勇先生的《遊戲治療—理論與實務》,當中融合了西方心理學理論,並根據作者的遊戲治療實務與督導經驗,綜合了很多學派的理論和實務,這不但讓讀者對遊戲治療有初步認識,又能使我們明白到兒童的內心世界,與成人的想法有很大出入。透過遊戲方式入手,徹底地了解兒童的內心世界,在遊戲中,讓兒童學習如何面對及處理問題,發掘孩子心中的慾望,安撫孩子的情緒,並學習與人相處的技巧等。文中作者更分析一般遊戲治療師,在遊戲治療不同階段常常容易預見的困境與錯誤,提出合理且可供遊戲治療師參考的解決方法,讓從事有關兒童的各種專業工作人員、老師及家長,從閱讀中獲益不少。

《遊戲治療—理論與實務》除了介紹各理論派別的遊戲治療外,更結合作者豐富的遊戲治療臨床經驗,又整理個人對遊戲治療的觀點,從中與讀者坦誠分享自己的體會。作者認為凡是以遊戲為主要溝通媒介者都可稱為遊戲治療。筆者不是一個愛遊戲的人,看過作者的介紹後,讓我對遊戲治療有新的體會,明白了當中的意義和目的。透過遊戲的方式與兒童建立關係,消除兒童防衛心,當兒童與治療者的關係愈來愈好時,藉遊戲當作媒介,治療過程的重點便可以從遊戲漸漸轉向語言溝通,從而找出兒童的內心思緒,與兒童雙向溝通達到輔導功能。

全書內容包括:遊戲與遊戲治療、遊戲與兒童心理治療的結合、Anna Freud與遊戲治療—心理分析取向之一、Melanie Klein與遊戲治療—心理分析取向之二、結構式遊戲治療—心理分析取向之三、相互說故事技巧—心理分析取向之四、個人中心遊戲治療、公平遊戲治療、野戰派遊戲治療、遊戲治療過程的不同階段、遊戲治療的困境與錯誤及以團體形式進行個別治療。盼望大家更能明白遊戲治療的功用,更有效地與兒童溝通和更多認識他們的需要。


最後更新日期: 2020年12月06日 12:32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