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基督君王主日」(Christ the King Sunday)

於 2020年11月21日 發佈自 鄭敏倩姑娘

教會年曆全年可分為兩個部分,先是基督生平,後為聖靈降臨。基督生平包括降生、顯現、受苦、受死、復活和升天,按此內容編定五個節期,而耶穌基督升天後,聖靈降臨,福音被宣揚,教會被建立,信徒人數日增,按此就訂定了一個節期。因此,教會年曆就以六個節期為架構,分別為將臨期、聖誕期、顯現期、預苦期、復活期和聖靈降臨期,前五個節期為基督生平,而最後一個節期則為聖靈降臨。節期的定立是為了幫助信徒操練以耶穌基督為中心的生活。

 

今主日是「基督君王主日」,是聖靈降臨期的最後一個主日。起初,教宗庇護十一世有見於放任的世俗主義橫行及歐洲極權勢力興起,於1925年訂定「耶穌基督君王禮」,藉此主日讓世人認清唯獨基督才是世界的真正掌權主。及後,教宗保祿六世重新編訂年曆,將日子改放在常年期(常年期的後段為聖靈降臨期)的十一月最後主日。這意味著一年的禮儀年已經到達尾聲,隨即便是新的一年,將臨期的開始,好讓我們的目光又重新集中在耶穌基督身上。

 

正如保羅為以弗所信徒禱告(弗一15-23),求主讓信徒真正明白耶穌基督的大能大力,是勝過死亡且復活的救主;是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並且萬有都服在祂的腳下,作為萬有之首,是教會的頭,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君王。

 

保羅為建立他們對信徒的身份認知,祈求智慧和啟示的靈,好叫他們愈來愈認識神,充分明白神的能力賦予基督的尊貴和榮耀,祂具有至高無上的權柄和能力,超乎宇宙一切其他的力量。並祈求他們能明白神的旨意,將一切的寄望放在基督身上,使祂的子民得豐盛的救恩。因為基督已勝過死亡又復活升為至高,萬民都服在祂的腳下,是萬世的君王,是我們將來的盼望。

 

今天,縱然國家社會,甚至整個世界都充滿邪惡與爭競,在黑暗的世代中,盼望「基督君王主日」再次提醒我們基督君王的身份與王權。當基督再臨的時候,祂以君王的姿態,坐在榮耀的寶座上,帶着權柄來展開對萬民最終的審判。因為最終真正掌權的是基督,公開宣認順服耶穌基督是我們生命的主,也是我們世界真正的君王,以信心和盼望來預備自己(將臨期),迎接基督的來臨。


最後更新日期: 2020年11月21日 10:40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