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特別的洗禮

於 2020年10月04日 發佈自 方志強先生

剛過去的主日是一年一度洗禮的大日子,六位肢體接受了水禮加入教會。用「水禮」二字是因為疫情下教會採用了灑水的方式進行。因此,聚會亦作出了特別的安排,盡量讓肢體和親友在網上實時連繫到現場,送上祝福,所以在流程和技術上都需要細心安排。實在感謝天父的保守,也要多謝各位同工、洗禮者和各方的幫助!看見洗禮者公開認信,及肢體親友送上真摰的祝福,要再次獻上感恩!

洗禮屬靈的意義重大,意味著加入基督的身體。信徒通過水禮分享基督的死與生(埋葬與復活)的象徵性行動(洗禮),歸入基督。自此,我們的生命與基督相連,因此也與基督的身體(教會)相連,成為憂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教會的終極命運是被基督所救贖,與祂一同審判世界(林前6:2)。但在主耶穌回來前,教會是那幫助我們堅守信仰的其中一個重要的力量(除了神自己,也許是最重要的)。沒有教會,我們就不知道真理,也不知道怎樣實踐,因為我們失去了辨識和活現真理的榜樣(所以我們才需要彼此)。正如保羅所講,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5)。離開教會,我們就在不信的世界裏,怎能相信在此尋找到真理呢。

此外,洗禮亦意味著我們的生命歸入基督的生命,而非相反。若我們誤以為是基督歸入我們的生命,我們就將主客換了位置,意味我們是主人,而不是基督。而承載神話語的聖經,亦只不過是我們生命的一部份,而非全部。若是這樣,最自然的結果是聖經被逼服膺在我們的意志之下。順服真道就沒有可能,只會成為口頭上的事(lip service)。所以歸入基督的生命就是將我們的故事融入祂的故事當中,意思是每天生活在神話語當中,以聖經的故事與自己的故事同行(今天疫情和社會狀況有人形容為新出埃及),也重寫著我們的故事(神正領我們去曠野嗎?)。就如保羅所講:

 

「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在他裏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因為上帝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地居住在基督裏面(西2:6-9)。」

 

我們需要(亦只可以)按照「有形有體」的基督被重新塑造,就是神藉那位叫耶穌的拿撒勒人的基督所啟示的救贖故事。因為基督的故事,我們可以重新審視自己,就如基督怎樣救贖了教會來看夫妻關係,及基督怎樣面對凱撒和猶太人的領袖看基督徒與政權的關係…讓我們想起基督的故事,「有形有體」地塑造自己。

明年年題為「降服主道迎挑戰,呈獻生命齊拓展」。願每位已受洗肢體都沒有輕忽洗禮的重大意義,在「降服主道」上被基督的故事重寫,並「呈獻生命」作新造的人,不僅是洗禮那天,也是每天的事。阿門!

 


最後更新日期: 2020年10月04日 01:38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