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幽谷中的盼望

於 2020年09月07日 發佈自 鄭敏倩姑娘

過去半年疫情反覆,當持續廿幾天零本地確診個案時,第三波疫情又再出現,更有專家分析秋冬因低溫及乾燥天氣較易傳播病毒,呼籲市民要提防第四波疫情殺到。一浪接一浪的疫情,不禁讓人感到困倦,灰心喪氣,出現抗疫疲勞,甚至埋怨神的工作與能力。究竟我們應該如何走下去?

 

舊約的哈巴谷先知縱然面對困境,但對神仍充滿信心,依靠神去面對這一切。當時猶大國受到迦勒底人侵襲,社會充滿了「毀滅和強暴」(哈一3)。生活遭受壓迫,哈巴谷眼見國家被侵襲,不禁對神起了疑問,心情是焦急又帶點灰心,對神似恨非恨,心中帶點埋怨,亦帶有質疑,內心充滿掙扎。經過與神的一番對話後,哈巴谷對神作出禱告,藉詩歌發出他的呼求、讚美、和對神的信靠。的確,質疑源於不信,當我們對神提出質疑時證明我們對神小信甚至不信。但哈巴谷對神的質問更讓我們看出神是不怕被質疑的。

 

二章一節描述哈巴谷站於守望樓上等待,這裏提到的守望樓是建在城牆或瞭望台上,以便看守的人遠遠就可看見敵人或信差臨近城門,亦有「等候盼望」的意思。哈巴谷在台上等待,就是要站在最佳位置,好讓自己靜心等待神的信息。此時縱然他亦不明白神的旨意,但他仍然以信心來等待神的幫助。祈求神復興祂的作為,又求祂能施下憐憫(哈三2)。回顧神的恩典(哈三3-16),以神為樂,深信神會賜他力量去面對一切(哈三17-19)。

 

今天或許我們對於疫情感到灰心失望無助,又可能於家庭、工作、生活環境,甚至面對現今的社會,也處於困境之中,但請不要放棄,讓我們學習哈巴谷一樣能欣然地接受神要我們學習的地方,並求祂賜我們有力量去面對,將目光放在神身上。神所要做的事我們不能完全參透,但我們可以確信祂是神,祂永不會錯。正如詩歌《幽谷中的盼望》所說「唯祢是我終生拯救,我心中力量,是我亮光,我的保障,毋須畏懼前途如何荒涼」唯獨神是我們永遠的倚靠,讓我們可以充滿信心與盼望,面對黑暗的困境。


最後更新日期: 2020年09月07日 10:06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