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上帝啊,這到幾時呢?

於 2020年07月26日 發佈自 鄭敏倩姑娘

由一月尾到現在,疫情於不同地方爆發,口罩漸漸已成為港人生活的必需品。雖然曾有一段時間沒有本地確診個案出現,而教會亦已恢復現場聚會;但近日又因疫情再度爆發,令現場聚會一再暫停。疫情的反覆,長時間的抗疫,心中不禁會問:「這些日子,究竟要到幾時呢?」

「這到幾時呢?」出於舊約詩篇七十九篇,是詩人向上帝作出的提問。這是一首群體哀歌,大多數學者認為背景是公元前587年,即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率領大軍進入耶路撒冷的時候。詩人目睹百姓遭受敵人摧殘蹂躪,聖城變成頹垣敗瓦,不禁問:「耶和華啊,這到幾時呢?你要動怒到永遠嗎?你的憤恨要如火焚燒嗎?」(詩79:5)。在詩人的禱告之中,他大聲呼喊上帝,向祂訴說心中的悲憤。他又認為這都是基於百姓的犯罪而得到上帝的審判與懲罰,以致他們落在敵人手中。但當他嘆息這一切後,仍然祈求上帝轉回,求慈悲(8節)、拯救(9節)、伸冤(10節)、用祂的大能搭救他們。在極度無助,淒慘的環境之中,詩人只求上帝的寬恕與憐憫,上帝的出手成為了他唯一的盼望。

或許我們現在面對的困難挑戰未必完全等同,但從詩人的禱告發現他坦誠地向上帝表達他的消極與嘆息,甚至更值得我們學習的是他在絕望中仍然謙卑自己,專心信靠祂的拯救,最終表達仰望祂的聲音,從嘆息到嘲罵再轉為讚美。因為他確信無論在什麼境況,上帝始終是他們的上帝,他們是祂草場的羊,所以他們仍要稱謝祂,永永遠遠讚頌祂(13節)。能夠於絕處困境中,將一切負面情緒帶到上帝面前,並轉化成信心的仰望與讚美。

疫情要到幾時呢?或許以現時大規模的爆發,疫情的反覆,暫時無疫苗可醫等現實環境,這一切看來還需要一段長時間抗疫。無論是病者、醫護或是所有人都可能感到絕望、沮喪、疲倦。但感恩我們有上帝,可以向祂細訴一切嘆息,並求祂賜我們信心盼望,使我們可以在疫境中讚美上帝的看顧與同在。求主醫治一切於疫情中受感染的患者,保守所有醫護人員的身體,以及賜人有平安,讓我們的悲嘆被上帝轉化成信心的仰望。


最後更新日期: 2020年07月26日 11:52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