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內裡的平安

於 2020年07月13日 發佈自 周弘毅牧師

在面對令人沮喪的環境和無法掌握的未來,內裡的平安就至為重要。詩37:8提醒我們:「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上半節提到「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是外顯的,對於某些人而言仍可以遮掩得住;但後半節提到的「心懷不平」卻是內在的,不容易從旁察覺得到。「心懷不平」的英文翻譯是fret (NRSV),更準確的意思並不是憤憤不平,而是不平安。要在主裡安靜,又或者耐心地等候是知易行難;但請留意,當詩人這樣說的時候,他從來沒有為此定下了一個前設及條件,即是在怎樣的情況下便可以名正言順地「心懷不平」。因此無論環境是怎樣,這仍是一個通用的原則,也是一個命令。人心裡的平安不應受到外在環境的影響,而是在乎內裡我們與神的關係。

 

故此按照作者所言,內心的不平安並非因為知道前面有許多未知之數,使我們需要有足夠的警覺去面對;又或者是面對的情況非常辣手,因而需要作好心理準備。經文反而提出,內心的不平安是作惡的前奏。其實內心的不平安是源於拒絕在神裡面降服,堅持以自己的方法行事。我們只需看看主耶穌的例子便知道,在你的印象中祂又是否平安?聖經形容耶穌的心裡「柔和謙卑」,原來「柔和」與「謙卑」是連結在一起的。不要為所面對的環境想得太多,當我們太仔細計算,便等於把主耶穌這個元素拼除在我們的生命以外。

 

但從正面而言,我們又應當怎樣做?在同一篇詩篇,詩37:5也教導我們:「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這給了我們另一個重要提醒:神成就事情的方法是要我們交托和倚靠。這是另一個知易行難的功課,但我們正是需要坦然的來到祂面前。這不單是一個應許,同樣也是一個命令。所以不論環境順逆,在任何的情況下,神仍要求我們把一切交托給祂,若果我們不跟隨,我們不單是失去了一個應許,同時亦是違背了神的命令。讓我們一起操練這個交托和倚靠的功課,以至在目前的境況下,我們的內心仍能得著平安。


最後更新日期: 2020年07月13日 23:09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