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精明人生

於 2020年07月04日 發佈自 林曼蓮姑娘

今年我們在講壇中不斷思想大衛的生平,大衛給我最深的印象是聖經中形容他作事精明,有神同在。在撒上十八6~30這段落,大衛殺死歌利亞回來後大受歡迎,掃羅因婦女對大衛的稱讚大為不悅,開始嫉妒大衛。掃羅的情緒日漸低落,更趁大衛替他彈琴時,欲用槍把大衛刺死但不成功;他甚至懼怕大衛,因耶和華離開自己,與大衛同在,就立大衛作千夫長,使他離開自己,出入戰場。由於大衛作事精明,又有神同在,此舉令大衛更得眾人愛戴(撒上十八6~16)。掃羅曾答應將大女兒米拉許配給大衛,後來違反諾言,將米拉嫁給別人。當次女米甲愛慕大衛,便趁機令大衛以一百非利士人的陽皮代替聘禮,目的是要使他死於戰場。結果大衛以雙倍的陽皮娶得米甲,掃羅計謀失敗(撒上十八17~30)。

大衛的謙卑(V.18、23)並有神的靈同在(V.12、14),使他作事精明(V.5、14、15、30)。精明的意思是「智慧地行事」、「慎重行事」,以致他能夠成功及亨通。V.5「掃羅無論差遣大衛往何處去,他都作事精明。掃羅就立他作戰士長,眾百姓和掃羅的臣僕無不喜悅。」 大衛突然被擢升為戰士長,這不但沒有招惹同袍的妒忌和排擠,更為他們所喜悅。我相信大衛精明的背後是因信靠賜能力的神。

撒上十八5,14~15,30「大衛作事精明。」這句話屢次重複,必有特別的用意,似乎聖靈特別將神的智慧傾倒在他身上,因為大衛將生命隱藏在神裡面。我深信若我們與神同行,住在祂裡面,將我們的思想與計劃都交給祂,以致生活中能勇於在別人面前彰顯主的見證,這是從神的恩典所孕育出來的屬天智慧,由此可見大衛精明的理由,全因有神同在和保護。 大衛的人生給我三方面的學習:
1.  在生活中向人見證。大衛在眾人面前被重視,甚至掃羅王的僕人也尊重他,卻沒有嫉妒他。生命在神裡面能除去嫉妒。正如主耶穌在世生活時就是這樣,少年的祂就已經以神的事為念,所以在智慧上增長,既得神喜悅,也為人喜愛。

2.  在生活中做好自己。縱然掃羅王對他有敵意也是如此。有時我們遭受敵人的陷害仍要勇往直前,好像主耶穌面對仇敵,不讓他們在祂言談中找祂的把柄。有從主而來的智慧,連仇敵對我們也無計可施。

3.  在生活中自我省察。大衛有著重視神過於一切的生命素質,值得我們學習。我們在生活中要常省察自己,無論面對甚麼景況都要持守好名聲,才不會羞辱主名。


最後更新日期: 2020年07月04日 13:06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