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不要讓人說你懶而不上教會

於 2020年06月20日 發佈自 方志強先生

疫情稍緩,教會正逐步恢復實體聚會。就剛過去幾星期看,崇拜出席人數仍少於疫前。有人認為我們習慣了收看網上崇拜而容易懶惰,亦可能因為疫情打亂了生活,一下子未能調整過來。例如:住護老院的肢體因院舍防疫等因素而未能回來,又有肢體未知恢復聚會的消息而錯過。最近香港仍有新增本地過案,也會令年長或帶著年幼子女的家長感到憂慮。

喜歡與否,我們已進入聚會的新常態,這幾個月的經歷逼使我們反思崇拜和團契的意義。崇拜的意義在於敬拜獨一的主,主角永遠是神自己。任何偏離了這位當得感恩和讚美的對象,就離開了敬拜的真義。其次也相仿的,就是群體的愛與連繫,長期刻意忽略其他人也令敬拜失去意義。現在我們再一次來崇拜,讓我們專注在神身上,思想每一個環節都在神監察之下,每篇信息都是主對我們的說話。團契方面,它是基於神的命令(帖前4:9),核心在於真理裡的生命連繫。我們的言行若偏離了基督的教訓,任何自私自義的行為都離開了真正的團契生活。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路12:48),「有的,還要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可4:25)。各人當按著所領受的,忠心實踐團契生活。

按我觀察,現時我們崇拜主要的問題是「顧客心態」,焦點落在一篇「好道」,即是「我」得到甚麼。當然清晰有內涵的信息是很重要的,這是講者的責任。然而敬拜者停留於「聽一篇好道」的心態,就失落了獻呈的向度了。團契生活也是不少肢體的缺環,個人虔誠還可以,只是在生命互動和建立上「發育不良」。還有一個偏差就是將團契看成為「俱樂部」。「俱樂部」不一定是不虔誠的,相反,它可能顯得特別「虔誠」。皆因混亂了操練敬虔的過程和目標,沉醉於「虔誠」的過程,卻忽略了達至完全順服於主的目標。雅各書說:「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1:27)「不沾染世俗」我們大概還可以,只是在「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的行動上仍須努力。「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必然是先俯就卑微軟弱者。那麼,堅守團契「虔誠」本身若失去了對卑微軟弱者的體恤和行動,就失去了真正「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

回到崇拜,請緊記崇敬主的心,帶「禮物」來獻呈。所謂「拜神唔見雞」,那隻「雞」可以是你預備好感恩的心,又可以是你星期六早點睡覺帶著儆醒的心來。總之,「拜神唔好唔見雞」。回到團契,請不忘你弟兄姊妹的感受,最少要「覆WhatsApp,Zoom開咪」。最少最少…,不要讓人說你懶而不上教會。


最後更新日期: 2020年06月20日 12:13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