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將來如何,還未顯明

於 2020年05月23日 發佈自 周弘毅牧師

著名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曾說:「我甚麼都不知道,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甚麼都不知道。」(I know nothing, the only thing I know is that I know nothing.)我相信這句話對於現今需要面對無法預測的新冠狀病毒的每一個人而言也十分適切。

對於這「不可知」的處境,你是否會有許多的不安?面對「未知之數」,你的第一反應又是怎樣?先計算一下成功的機會有多大?怎樣應付那處境?然後是定下一連串假設,運用過往的經驗作出分析?約壹3:2上這樣說:「親愛的弟兄阿,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或者你會問:「我是神的兒女,我豈不應是對未來充滿盼望和把握嗎?為何使徒約翰會說:「將來如何,還未顯明…」原來即使我們是屬乎神,我們的將來也是未知,這豈不是叫人吃驚?但「肯定那些不能肯定的事情或方向」正是神要我們學習的功課。

有人曾這樣說:「期望能夠知道一切乃是倚靠常理而生活的印記,但是活在神所掌管的未知之數之下卻是屬靈生活的印記。」(certainty is the mark of the common-sense life, but uncertainty is the mark of spiritual life)當我們活在神所掌管的未知之數之下,這就表示我們對自己的未來一無所知,無法掌握。這樣說來感覺可能較為被動和帶來某程度的不安,但其中卻是隱藏著一份信心和期望。我們對自己下一步可能一無所知,但我們卻知道神在掌管,所以就能帶著一份像小孩子一樣簡單的期盼。神的屬性是明明可知的,只是祂的作為是不可知而已。

當我們有這樣的看見,我們便能夠一步一步往前走,先處理面前的挑戰而無需過分憂慮未來,因為生命畢竟是充滿意外。信心的定義除了希伯來書的說法外,簡單而言就是「行一步,見一步」。不要弄錯,不是「見一步,行一步」,而是「行一步,見一步」。若果我們堅持要活在一個充滿把握的景況以下,這就意味著在我們的屬靈生命有一部份可能經已褪了色,我們再無需要相信和倚靠神,信心也就變成一個頭腦的認知而已。若果我們真的落在這景況之中,我們便是為自己的屬靈生命設下了框框,信心也就無法繼續成長。神的應許從來也不會落空,求主讓我們在面對「不可知」的處境時仍學習全然信靠。


最後更新日期: 2020年05月23日 12:22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