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越真越安全

於 2020年05月09日 發佈自 方志強先生

去年年初,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接受《鏗鏘說》訪問,恰巧跟著名時事評論家李怡今年4月的一篇網上文章互相呼應。兩者都強調「真」是社會和人類的福祉所在。

袁國勇教授在節目中談論到香港近年多了抑鬱症患者,他認為這是香港一個很闊的社會問題,如:劏房問題、貧富懸殊加劇、社會多元性削弱、傳媒的多元性也越催單一,及年青一代對一國兩制的實施感到失望等。他說:「香港要有出路只有一個方法,就是大家必須對真實很執著,說話必須真誠。唯有在真實裏作出決定才會更加安全,發展的機會便更大。」 他以自己行醫作為比喻,必須按客觀病理治療,否則便會「醫死人」。

李怡就疫情全球大流行寫道:「與人類生命本身在本體意義上互不相容的東西,就是掩蓋事實,或對事實視而不見,或認為隱瞞真相避免社會恐慌,更有益社會。不管是出於邪惡的掌權目的,還是出於善良願望,掩蓋真相,發放虛假訊息,就是人類自己製造的敵人,而人類卻永遠是自食惡果。」

今天疫情稍退,不少國家懷疑中國隱瞞疫情,中國矢口否認。近月,香港記者和市民時有投訴警察濫用公權,政府和警察也多番否認。先不論孰是孰非,這顯明事實真相的重要性。大家都相信只有真相才有助解決疫情,消解不義。曾有國內同事分享他對六四的想法,他的表述是「中國不能亂。」他重複了兩遍。所以呢?…他就沒有再說。我的理解是,對他來說,為了社會穩定,悲劇是可理解和接受的。

主耶穌在登山寶訓中教導門徒:「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5:37)」經文的意思不是要限定基督徒只有「是」與「否」兩個作答選項,而是要我們夠「真」。我們不需要憑起誓或指著甚麼權威起誓來加強說服力(參太5:33-36),只需要按我們認知的真相表達就可以。要知道古人起誓多數在於訴訟和立約的時候,往往牽涉司法公正和社會公義。所以,凡是超越了真實說的,背後隱藏著邪惡的企圖,主耶穌都禁止。

社會若偏離真實,必然淪為虛謊。曾金發牧師認為自己的工作正是要將人從虛妄(illusion)引進真實(reality)。真實不等於真理,但真理必定是真實的。基督教信仰講求真理,所以基督徒必定尊重真相,抗拒虛謊。今天香港和世界的挑戰也是對「真」的回歸與尊重。基督徒最應該如此。

《時代的記錄 - 鏗鏘說:袁國勇 - 穹蒼看星》[網上錄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7Vvi1L7zDo&feature=share&fbclid=IwAR2R2piOfHElOR_4kVl2rO5nN1LFN9a-iie2W9Tc4i2wbWb-fkGNNsGLfQg);瀏覽於2020年5月1日。
李怡:《世道人生:事實是甚麼?》[網上文章];(https://www.facebook.com/mrleeyee/posts/2959908210729536);瀏覽於2020年4月16日。

最後更新日期: 2020年05月09日 10:18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