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混亂中的靈性

於 2020年04月18日 發佈自 方志強先生

停課、home office、旅遊警示、限聚令和商店關門,嚴重打亂了我們的生活。多了留家,少了靈修,多了獨處,少了禱告,恐怕是你和我在這段時間裡的靈性挑戰。缺乏教會生活,我們靈命有多扎實,就暴露出來了。

 

自大衛跟約拿單泣別(撒上20:35-42),大衛就開始混亂不堪的逃亡生活。逃亡之始,大衛十分匆忙,大概沒有帶任何食物和武器(撒上21:3、8),也未計劃好如何安置父母(撒上22:3),更沒有固定的安身之處。正如大衛請求摩押王准許父母暫居摩押地時所說:「求你容許我父母來住在你們這裡,直到我知道神要為我作甚麼」(撒上22:3),他心裏壓根兒不知道前路如何。面對性格飄忽又喜怒無常的掃羅,就像活於難以捉摸的病毒之中。在「掃羅瘟疫」下,大衛逃到哈列的森林(撒上22:5),進行「自我隔離」和「屬靈觀察」。

 

大衛為尋找一個能安居之所,他希望藉著解救基伊拉城而得到當地人民的擁護。而祭司亞比亞他投誠後(撒上22:20),大衛開始正規地通過祭司求問上帝。他兩次求得耶和華的准許(撒上23:2-4),擊退了非利士人。可是,基伊拉人沒有多謝他。神又兩次告知大衛,基伊拉人必將他拱手交給掃羅(撒上23:10-12)。於是大衛要逃到曠野,再次「隔離」。每次有人向掃羅報告大衛的行踪,掃羅就窮追猛打。聖經描述:「掃羅在山這邊走,大衛和跟隨他的人卻在山那邊走。大衛匆匆忙忙逃避掃羅,掃羅和跟隨他的人卻四面包圍大衛和跟隨他的人,要把他們捉住。(撒上23:26)」

 

大衛總是匆匆忙忙的。我們在多變的疫情下,豈不是也匆匆忙忙的嗎?讓我們從大衛身上學習,怎樣在匆忙混亂中培養屬靈的生命。

一、大衛常留意神的作為

這段時間,大衛常在森林和曠野,也許森林和曠野正是默想神最佳的地方。我們嘗試利用加長了的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e),讓自己處身默想的「森林」和「曠野」。建議你每日劃分至少十分鐘時間,分別為聖地學習安靜和等候神,學習大衛「直到我知道神要為我作甚麼」;

二、大衛常通過祭司求問神

祭司是神和人之間的橋樑,大衛常常請求祭司亞比亞他的幫忙,分辨自己想做的事和神想他做的事。尋找庇護是他自己想做的事,但解救基伊拉是神想他做的事。今天聚會暫停了,少機會得著牧者、導師和肢體的幫忙,要更留意自己的決定。建議你保持團契相交,並且更加要進深交流,才能得著幫助。

 

如詩歌所講:「有許多未來的事情,我現在不能識透,但我知誰掌管明天,我也知誰牽我手。」願我們在混亂中學習一種靈性,心靈不致被混亂侵蝕。


最後更新日期: 2020年04月18日 12:18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