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建立家庭祭壇

於 2020年04月04日 發佈自 鄭敏倩姑娘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在教會長大的孩子,為何不信主呢?〉,文中指出「家長認為我們的孩子是『在教會裡長大的』,但其實他們只不過是『和教會的孩子一起長大的』」,筆者認為教會只成為孩子們成長時曾經過的建築物,但信仰卻未能於生命中被建立,甚至孩子長大成少年人時,更自我選擇離開教會。其中一個原因是基督徒家庭中的父母跟教會外的父母沒有任何區別,同樣是要用人的方法來塑造一個合自己心意的孩子。

 

信二代面對信仰的矛盾甚或當他們成長後逐漸離開信仰,相信是部分家庭要面對的挑戰,亦是教會兒童及青少年的牧養危機。若然孩子只在教會場景牧養成長是不足夠的,因為他們一年最多只有52次教會活動建立信仰。因此,教會與家庭互相配合教養孩子在主裡成長才是最有效的方法。孩子除了在教會學習聖經、建立團契生活外,家庭祭壇對孩子的成長也是不可或缺,因為父母與家庭才是孩子信仰傳承與靈性成長的首要照顧者。家庭是人生中第一個學習的場所,父母是孩子成長中第一位老師。

英國牧者馬修亨利(Matthew Henry)曾說:「在家中的教會是對孩子最好的遺產。家庭崇拜不單可以向孩子傳福音,是教導他們如何禱告的好時機,更是最好的親子時間。」家庭祭壇是家庭與神建立關係的一個過程,透過這過程能幫助我們將日常生活交在神的手中,相信神每天的供應,為快樂的事感恩,在患難中得安慰與幫助,其重點在於家庭成員親自築壇和敬拜主。因此,家庭祭壇除了是讓孩子得著福音的機會,也是教導他們如何親近神的好機會。明白家長要面對忙碌的生活節奏確實有壓力,但最基本的家庭祭壇只需要一起讀經、禱告、唱詩,簡單在十分鐘內完成,若然每次花上十分鐘的時間就能建立孩子更長遠的生命成長,相信是非常值得。

近日因疫情的緣故,不少家庭都受到影響。雖然生活受到很多限制,家長除了工作時間及環境有所調整,但與孩子相處的時間卻是增多了。因此特意在這非常時期為各家庭提供每週家庭崇拜的資料,鼓勵父母在家與孩子一同舉行家庭崇拜,親自教養下一代。

有家長曾反映親自帶領孩子討論問題有難道,特別是幼童。我表示感恩,因為願意花時間是建立家庭祭壇的第一步。再者,討論的重點不在於討論結果,而是在於過程。在過程中建立與孩子溝通的機會才是最好的親子時間,透過溝通,與孩子一同扎根於上帝的話語之中。因此,就算討論問題不夠深入,甚至有時候離題也好,都不是最重要。因為最重要的是親子時間,特別是一起敬拜主的時間。鼓勵大家在逆境中把握時機,建立屬於你一家的家庭祭壇,讓孩子繼承最美好的你—一個愛慕敬拜主的心。


最後更新日期: 2020年04月04日 11:36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