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疫情下的危與機

於 2020年03月21日 發佈自 余秀蓮姑娘

近月疫症爆發,我們不斷在資訊平台收到很多關於這場疫症如何嚴峻的消息,也有因此而牽起的搶購熱潮,個人防禦措施,工作、家居、學校、教會對應措施的資訊。直到最近宣佈疫情全球大爆發,多個國家甚至香港也增加了很多入境限制,避免從外面傳入的病毒散播。正當大家在等待回暖的日子疫症可以過去;但卻又因著全球的爆發,人口仍在流動而使疫情延續下去。凡此種種,對香港人當下的生活有什麼意義呢?我們真的要活在長期的恐慌之中嗎?

如果我們放下慣常的思維,嘗試從信仰的角度看世界,就可以有新的亮光,幫助我們超脫生命的各種轄制,就像《雙城記》的起頭所言「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這是智慧的時代,也是愚蠢的時代;這是信仰的時期,也是懷疑的時期;這是光明的季節,也是黑暗的季節;這是希望之春,也是失望之冬;人們面前有着各樣事物,人們面前也一無所有;人們正在直登天堂,人們也在直下地獄」。為何如此呢?因為我們都活在神的時機之內,「萬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傳三1)。但我們卻不會以消極的宿命論去過每天的生活,反而是讓人看見造物主的「有時」是充滿著美好的心意及恩典,我們只能從經驗中略知一二。(傳三11-13)

除了悲情及宿命論的角度之外,我們也可以看見過度急速發展的香港需要放慢速度;從只看經濟效益到開始身體力行關心身邊的人;又從把屋企當作酒店的生活,現在開始有親子的活動,有吵鬧和歡樂的笑聲;慣常的教會生活像例行公事,現在渴想回到教會參與崇拜或團契;教會被認為跟不上潮流,現在科技軟件卻使我們可以於網上崇拜、團契小組甚至主日學;已往教會著重如何做得更好,讓更多人信主,現在更多反省事工背後的意義及更深遠的影響。以往我們過的看似是最合理、安全不過的生活,例如旅行、忙碌、疲倦、……,我們很快就放棄教會生活或靈修,現在面對持久的疫情,可能要一年半載,我們的信仰生活會一直停下去嗎?誰可以給我們保證不遭患難,能平平安安地回復信仰生活呢?「我知道 神所作的一切,都必永存,無可增添,無可減少; 神這樣作,為要使人在他面前存敬畏的心。」經文提醒我們信仰最重要的,並不是要獲得保障,而是在神面前敬畏祂過於你心中的一切恐懼,因為你所恐懼的必會再現,「現在有的,先前就有;將來有的,早已有了;因為 神使已過的事重新出現」(傳三15),聰明的你會如何選擇過你的人生呢?


最後更新日期: 2020年03月21日 12:34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