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奴性太重

於 2020年03月07日 發佈自 方志強先生

經過約一個月停課或在家工作,很多人問何時才能回復正常。今天香港仍持續有新增的確診個案,政府率先恢復部份運作,有些公司亦跟隨。可是學校早已安排網上教學,聽說有學校100%跟回原來上課時間表,包括體育課。

2018年,颱風山竹襲港,大量樹木倒塌,道路嚴重堵塞。當風球除下,大部份交通仍未能恢復,香港人趕著上班,不少人花了半天才回到公司。當時網絡瘋傳一張圖片,圖中一位正要上班的男仕在倒塌的大樹前昂然站立,諷刺香港人奴性之重。現疫症正在全球60多個國家蔓延,在大流行的威脅下,疫情稍緩的香港又再次要回復「正常」。

其實,甚麼才是正常?這世界的「正常」,還是回到聖經裏的正常?香港的「正常」是要求樓市、股市都不要太大波動,而且有序發展。這是一種政治正確、經濟先行和以發展為先的「正常」。這「正常」或許是叫香港不正常的原因,令價值判斷視乎立場,貧富差距加劇,公共及自然資源受到剝削。我相信上帝讓疫症流行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叫我們重新一次醒察這習以為常的生活。

忙碌是香港人的日常,這段日子正好「逼使」我們再次慢下來,好好調節生活的優次。可是,大部份人為維持「正常」又再忙起來,去將工作轉到網上。聽說我們常用的網上開會軟件的股價一個月內勁升38%。靈修一直是忙碌的基督徒的遺缺,時間並不會幫助我們親近神,唯有專心致志回歸向神,我們才能與神建立真正正常的關係。

安息是神的秩序,創世以來就有安息的節奏,神創造第七天就休息(創2:3),摩西領受十誡的第四誡就是「當守安息日」(出20:8)。對基督徒來說,安息日不是按儀文時間而行,而是將心歸給神(來4:9-10)。現代高度發展令人失去休息。古時社會只有奴隸才沒有休息。幾千年後,我們又成為奴隸!

正常就是歸回神的秩序,不是世界給我們的。


最後更新日期: 2020年03月07日 02:46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