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預苦期----我們可以做什麼呢?

於 2020年02月29日 發佈自 余秀蓮姑娘

    按照大公教會的傳統,預苦期又謂大齋期或四旬期,由聖灰禮拜三 (Ash Wednesday)開始,即今年的2月26日(三),直到復活主日,即4月12日(日)前夕的四十天,不包括其中的六個主日。信徒多於此期間準備迎接復活節來臨:刻意過簡樸生活、禁食禱告、反思己過、進到耶穌為救贖世人在十架上受苦之中、捨己分享。把省下的空間、時間或金錢,與需要的人分享。

     

    所以預苦期是一段屬靈生命操練的日子,與主同行這段上十字架的苦路,讓我們更能體驗主的大愛,激勵我們生命的更新及以行動回應主愛。

     

    與你一同在預苦期內實踐屬靈操練的建議

     

    1. 刻意過簡樸生活

    相信大家在疫情嚴峻的日子,外出用膳的次數銳減。與往常的日子比較,留在家中的時間也多了。這是在平常日子很難得的機會,大家可以好好利用,感受如何過久違了的平常百姓生活,鼓勵減少買外賣的次數,改為實體地逛街市或到超市買餸,至於餸菜的款式以簡單清淡為主,每餐進食量以七成飽肚感為佳,這樣既符合養生之道,也可以讓人擺脫物慾的轄制,減少物料的用量及碳排放,為神所造的地球作出一分保育,也好為耶穌預備我們的心靈。

     

    「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差你們出去的時候,沒有錢囊,沒有行囊,沒有鞋子,你們缺少甚麼沒有?』他們說:『沒有。』」路加福音22:35

     

    1. 靈修及禁食操練

    大家可以選用: 大齋期靈修計劃(摘自Holy Bible: Mosaic) - www.bible.com ›105-devotions-for-lent-from-holy-bible-mosaic ›,由今年的2月26日(三) 開始,為期46天的每日靈修,傳統上的大齋期並不包括週日,因此這計劃在週日並沒有閱讀內容。每一個週日都是「小復活節」,我們在歡慶基督復活,勝過了罪和死的權勢。另外,也可以選擇每星期有一餐禁食,只可以喝流質。由於禁食的原意是表明與基督一同克己受苦,正如耶穌在曠野禁食禱告四十晝夜,經歷試煉和勝過試探一樣,信徒也藉親身經歷,體會饑餓與貧乏者的痛苦,進而以實際的關懷幫助貧困和受苦者,並準備身心經歷主的復活大能,所以我們要選擇的日子是要考量的。例如︰我會選擇由星期三晚飯後開始至星期四的晚餐前為止,原因這是一星期中我的心靈最安妥的時候,將最好的心靈獻給主。在這一天裡我會刻意留心主的作為,然後在星期四的午餐時段,作默觀禱告,為著一個特定的群體或人的需要,又或是一件事情專心的仰望祈禱。

     

    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 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8:37-39

     

    1. 主前省察

        每天睡前有10-15分鐘的回顧禱告,無論是開心或不開心的遭遇,也帶到上主面前交托及用主的眼再回望,感恩、悔罪、祈求,又加上祝福,成為美好。

     

    「上帝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賽55:8

    無論甚麼時候,我們都當依靠上帝,就能 「歡歡喜喜出去,平平安安蒙引導。」賽 55:12

     

    1. 憐憫及施予

        除了在簡樸生活及禱告中可以實踐外,也可以將每星期禁食省下的早餐及午餐費用,累計作出奉獻給有需要人。另外,也可以在這疫情嚴峻的日子,互相問候,分享物資,例如︰有肢體特意多放一個新的口罩隨身,預備隨時給予路上遇見有需要的人。也可以留意社會上血庫的供應量是否足夠,作出回應。這些微小生活上的行動,是你與我都可以參與的。每當我們如此行,是為了記念我們的主。這也是聖餐,記念主為我受死復活的意義。讓我們同心等候主的再來。


最後更新日期: 2020年02月29日 12:02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