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信仰中年危機

於 2020年01月18日 發佈自 鄭敏倩姑娘

人到中年,踏入人生下半場。面對事業與人生漸漸產生疑慮,面對逐漸被淘汰的現實,開始對自我價值感到動搖及懷疑,出現消極情緒。這稱之為結構性中年危機(Midlife crisis),簡稱中年危機。或許你會因著基督的盼望而無需擔心這危機的出現,但事實上,基督徒的屬靈生命亦會出現「信仰中年危機」。

信主初期總是存滿活力與熱忱,好像小孩子一樣,對周邊的人與事感到興趣,渴慕靈奶,甚至喜樂地投入事奉。但隨著信主年日愈長,漸漸發現事奉變得因循,信仰生活變得形式化,「信仰中年危機」便出現了。曾金發牧師於《內在生活陶冶》(Cultivating Your Inner Life)一書內指出「當我們基督徒遇到沒有喜樂的事奉、沒有安息的表現、沒有敬拜的服事、沒有門訓的忠誠與脫離現實的儀式時,就是遇到『有毒』的靈性。」這有毒的靈性不單影響事奉的心態,失去喜樂的心,令人迷失方向,更影響到屬靈生命沒有成長,甚至反倒退。

面對人類中年危機,心理學家認為這是一個自我檢視的好時機,如果定下新目標,危機可以變為轉機,或可開創人生新一頁。同樣地,面對信仰危機也是如此,需要回到主面前,自我反省,先檢視自己的屬靈生命狀況,若然遇到困難,依靠神面對挑戰,繼而與祂定下生命的目標,好讓生命得著更新蛻變。

因此,我們需要活出由內而外的生命,日日與主親近,被祂更新改變,不單能遠離信仰危機,且擁有勇於面對困難的毅力,使屬靈生命健康地成長。因為,在神而言沒有改變不了的生命,只有不願意成長的生命。


最後更新日期: 2020年01月18日 18:26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