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擴堂與悔改

於 2019年12月21日 發佈自 方志強先生

在剛過去的會友大會上,有94%肢體投票贊成擴堂。當執事會開展洽談購置的時候,我們需要更多人認真禱告。因為過程未必順利,即使順利購置也需要我們在屬靈上的配合,硬件才能發揮用處。

最近靈修讀到耶利米書,經文寫道:

耶利米先知就把這話告訴猶大眾民和耶路撒冷所有的居民,說:「從猶大王亞們的兒子約西亞第十三年直到今日,這二十三年來,常有耶和華的話臨到我,我也不斷對你們傳講,你們卻不聽從。」(耶25:2-3《新譯本》)

由約西亞王第13年(627BC)開始(耶1:2),直到約雅敬王第4年(605BC),耶利米先知花了23年時間宣講相同的信息,但完全沒有果效。23年大約是一位上班族工作生涯的一半。走了一半,耶利米會否覺得自己一事無成呢?23年前是1996年,正是我們購入百富閣正堂的時候。回顧這23年,我們會怎樣評價呢?

今次擴堂的目的是為了尋找辦公室和發展的空間,將取代現有租用之辦公室和小組室,不會影響崇拜和中心兩個地方。沒有小組室,週六部份團契、主日基教班、福音班、栽培班、長者主日學分班,及少年級主日學也會受到影響。因此,我們聚會的安排必須改變。

觀宣聚會的設計主要是為了方便參與聚會。所有團契都跟崇拜緊接一起,兒童聚會及少年級主日學亦與家長聚會的需要捆綁在一起,全是為信徒設想而忽略了福音發展的空間。不論是由聚會設計塑造我們的屬靈面貌,抑或由我們的屬靈狀況形塑教會聚會的布局,都反映出我們十分「往內望」的屬靈慘況。因此,我們必須改變。

[先知]對你們說:「你們各人要悔改,離開自己的惡道和邪惡的行為,就可以住在耶和華賜給你們和你們列祖的土地上,直到永永遠遠。」(耶25:5《新譯本》)

耶利米呼喚猶大國悔改,重點不在於「住在耶和華賜…的土地」,而是「離開自己的惡道」。神所要求的是猶大國,特別是君王和領袖遵行律法,秉行公義和不欺壓弱者(參耶7:3-6,19:4,22:3、17)。

剛公布《2018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香港貧窮人口高達140.6萬人,貧窮率則高達20.4%,數字創10年新高,觀塘繼續成為全港最窮的社區。香港貧窮問題嚴重,而且每況愈下。我們要質疑香港有秉行公義和不欺壓弱者的制度嗎?觀宣6年前設立了家庭服務中心。足夠嗎?家庭服務中心每月僅有五、六十位肢體奉獻支持,更不用說有人仍懷疑是否應該服侍鄰舍。「幾十年來,定安街無一堆狗屎係為我地街坊清理,都係為我地自己出入方便而做」——我在執事會說的。對於愛鄰舍的命令,我覺得很慚愧。

經過23年的寬容忍耐,神的憤怒終於來到,耶利米首次向約雅敬預言服事巴比倫70年的信息(耶25:11)。十多年後,耶利米再力勸西底家王投降:

「凡留在這城裡的,必因刀劍、饑荒、瘟疫而死;但出去向圍困你們的迦勒底人投降的,必可以活著,撿回自己的性命。」(耶21:9《新譯本》)

可惜西底家仍執迷不悔,不去跟從那「出去」和「投降」的命令。西底家在位11年(586BC),猶大終告滅亡。

也許藉今次擴堂的機會,神再次叫我們「出去」離開安舒區,但更重要的是「投降」,但對象絕對是那位至高的王!


最後更新日期: 2019年12月21日 11:12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