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殘障與團契

於 2019年11月02日 發佈自 方志強先生

雅尼娜患有癲癇症,她一隻手和一條腿都癱瘓了。縱然她不願意,最終還是被送入一所特別的院舍。她對自己、家人和上帝都感到憤怒。她惱恨自己患病,妒忌親姊妹的家庭和她們擁有很多兒女而自己卻沒有,惱恨被送進院舍…所以雅尼娜進院舍初期常常摔破東西和大吵大鬧。當院舍的人顯出愛心和耐心,雅尼娜逐漸「發現自己是誰,也發現有人聆聽她、了解她並愛她…後來她發現一些特別的事情:她是上帝所愛的。她要求接受洗禮,也明白到我們需要她為我們禱告。」

以上的故事來自《暴力世界中的溫柔——軟弱羣體的先知見證》一書。那特別的院舍叫方舟團體(L'Arche communities),他們以共同生活的方式來服侍殘障者,重新宣告每一個人的價值,並真實地相信聖經的教導:「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林前12:22)

團體的創立人,范尼雲(Jean Vanier,1928-2019)是位天主教徒,又是位哲學家,今年5月逝世。他曾到敍利亞一個穆斯林羣體演講,在場的一位宗教領袖站起來,說:「如果我的理解正確的話,殘障人士帶領我們到上帝那裏。」 沒錯!聖經確實見證了這一點,當門徒問耶穌為何那人生來瞎眼時,耶穌說那位殘障人士能夠顯出上帝的作為(約9:1-3)。

范尼雲說:「我對做好事並不感興趣,我只對給羣體一個教會論式視象(ecclesial vision) …感興趣。我們是結合在一起的弟兄姊妹,而且是耶穌呼召我們從金字塔式的社會中走出來,成為一個身體。」 如果這話能概括范尼雲藉方舟團體所要表達的,他是要在方舟內重建教會應有的典範。而且,耶穌的呼召對教會內的人也有其特別的意義。耶穌要向在金字塔內(金字塔本來是個墳墓)沒有生命的教會呼籲,重建一個有生命的教會。若范尼雲所做的是關乎重建教會羣體,他的故事必然與我們的團契生活有關。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障礙,阻止我們與人與神建立合宜的關係。在這個角度看,我們在某程度上都是殘障的。只因耶穌基督的救贖,不嫌我們的軟弱(來4:15),按我們的本相接納我們,並且稱我們為朋友,所以我們沒有權利挑選甚麼人加入基督的身體,亦沒有權利挑選誰成為我們的團友。可惜的是當我們一旦成為基督身體的一部份時,我們開始為教會定義何謂「正常」,以致那些不符合定義的人被排擠在外。 我們拒絕與某些人建立團契關係,因為我們害怕自己成為某一類人。我們害怕一日被視為性格有問題、不夠「醒目」或缺乏能力,本性便叫我們走近那些不會暴露我們問題的人,同時遠離另一些人。范尼雲看到很多人恐懼背後的共通點:「總是害怕被壓下,或者害怕被視為沒有價值或不存在」。 每一個人同時有光明和黑暗面,我們若不靠主耶穌,團契很可能會淪落成為建立自我價值和存在感的地方。

范尼雲說得對:「轉化跟那堵將我們和別人分隔、並將我們跟最深的自我分隔的牆開始消失有關。」 只有在基督無條件的愛中,那些「分隔的牆」才有可能除去。當「自我分隔的牆」除去,我們才能更深認識自己,生命轉化才會發生。若我們追求生命進深,團契是生命的木人行(鍛鍊的地方),同時也是試金石(試驗真偽的地方)。

羅9:33 「我在錫安放一塊絆腳的石頭,跌人的磐石;信靠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


最後更新日期: 2019年11月02日 10:27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