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有愛家庭

於 2019年10月12日 發佈自 鄭敏倩姑娘

剛過去的星期日參加了教會的《有愛爸媽》家庭營,在活動中看到一段影片《打機王》。這是以真人真事作藍本,內容講述一位中學生沉迷打機,母親極為緊張擔心,剖析打機成癮的真相,讓家長體會青少年的內心波動和現今學業帶來的壓力和衝擊。以沉迷打機作為主線,帶出家長與子女溝通的重要性。要建立健康的家庭關係,則需要親子雙方以正面的態度溝通。 歌羅西書的作者保羅亦注重對家庭關係的溝通,因為家庭生活是基督教信仰生活中極為重要的一環,而且也是基督教真理在生活中的實踐。即基督徒一切的生活(包括工作及家庭生活)都應該按着在主裡面合宜的標準去行。因此,他在三章18節開始講到家庭中三種主要的關係:丈夫和妻子的關係,父母和子女的關係以及主人和僕人的關係。更值得留意的是在每一種關係中,保羅的吩咐都是給雙方面的:妻子有責任,丈夫也有;兒女有責任,父母也有;僕人有責任,主人也有(奴隸的問題是當時的家庭生活中一個常見的問題)。「在主裡面」的關係不是單方面的,責任和義務都是雙方面的。彼此都盡自己的本分,才能達到神所盼望的目的。

關係是雙向,因此了解與溝通是建立關係的首要方式,亦是雙方的本分。溝通不是大家各執一詞,強行說服對方,甚至期望將自己的想法套用在對方身上。相反,好的溝通是聆聽對方,就算在討論複雜與多元角度的議題,也能彼此冷靜,了解明白對方的意見與想法。對孩子們來說,積極的溝通就是愛的語言,也能營造正面的家庭氣氛。而更重要的是「在主裡面」的關係,盡基督徒的責任亦要有基督徒的目光,順服敬畏主,跟隨主的旨意去行,學習包容接納、愛對方。

多年前一個廣告勸導「子女好與壞,在乎溝通與關懷」,或許大部分家長認為打機是壞事,但影片的最後講述打機成為他們家裡其中一段親子活動時間,因著父母真正明白了解孩子的需要後,幫助他們面對各種挑戰,疏解壓力,從而關係變得更好。

合宜的表達,彼此尊重、聆聽、包容與鼓勵,更多的投入與坦誠的溝通,有助建立健康家庭關係。夫妻與親子在溝通上或多或少都會遇到一些困難,需要彼此付出努力。願意我們都能靠著主的恩典與家人一起成長,讓家庭成為彼此的安樂窩—有愛家庭。


最後更新日期: 2019年10月12日 11:54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