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貧窮與剝削

於 2019年10月05日 發佈自 方志強先生

約翰‧斯托得(John Stott,1921-2011)是英國著名神學家及世界福音運動重要領袖之一。就著貧窮,他曾說:「我們確信貧窮非人所願,也有損神的美善。聖經將貧窮與無權力相提並論,因為窮乏人無力保護自己。神呼召執政掌權者,善用職權,捍衛窮乏人,不要剝削他們。教會一定要與神、與窮乏人站在一起,抵擋不公不義,同受苦難,並呼求執政掌權者遵行神所賦予的職責。」 1

斯托得正確指出聖經視「貧窮」和「無權力」兩者互為相連。我們不難想像人因為貧窮而無力保障自身權益。我嘗試列舉三個例子:
一、氣候難民
全球氣溫上升,地下水減少,美國加州的農民以住深入地底十公尺已能取水,但現在要鑽探至三十公尺才有水,成本非常高,沒有足夠財力的農夫只好放棄耕作;撒哈拉沙漠邊陲地區的農地逐步沙漠化,居民為工作而被逼離開家園;海平面上升,沿岸居民受到風暴更大的威脅,亦被逼遷離。2 氣溫上升是多年工業生產排放溫室氣體和使用破壞臭氧層的化學物質所導致的,主要由已發展地區排放,可惜卻要由全人類「埋單」,但最受影響的是那些貧窮地區的人。他們沒有能力保護自己,也沒有能力向已發展國家爭取公道。
二、污染及廢物
污染及廢物同樣主要由已發展地區產生。當得不到妥善處理,往往轉嫁至貧窮地區的人身上。落後國家沒有完善法律及制度的保護,往往令問題更嚴重。我們知道柬埔寨的垃圾山,也知道英國仍將載有不能循環再造的垃圾輸往馬來西亞和中國等地方。因為中國拒收,大量劣質廢料滯留香港,最終可能須送至堆填區。 3
三、制度剝削
為控制成本,所有商業機構定必向供應鍊上游施壓,使利潤流向自己。例如:電腦生產商會極力要求部件供應商降價,而這供應商又會要求上一層供應商減價。當成本壓力一層推一層,推至供應鍊的最上游,那往往是原材料生產者——農民。與此同時所有公司(特別是勞工密集的生產者)會盡量壓低工資支出,那壓力最終落在勞工階層。農民為爭取生存空間只有使用不可持續發展的方法耕種,如過度使用農藥及開墾森林。勞工在未有良好法制保護下被逼接受危害健康及低工資的工作。過程中,金融和地產業有很大利益。在金融危機中,金融機構已「大得不能倒」,當權者選擇保護金融和地產,推出極寬鬆貨幣政策和低利率,令富人以低成本取得資金,當經濟回升,市場資產價格上升,連帶物價上升,變相令貧者擁有的資產貶值,差不多等同於在「乞兒兜搶飯食」,貧窮人仍然是最缺乏能力改變這些政策的人。

我們知道無論哪一個制度,都會傾向保護既得利益者,這是無可厚非的。只是當維護利益成為剝削時,聖經就要斥責。不幸的是,一般人/貧窮人也非全無責任,因為他們也屈服於剝削下,也可能成為剝削更貧窮者的人。

聖經強調應當為沒有能力保護自己的貧窮人提供保護(申24:14;詩72:4;箴22:22-23)。聖經常常為貧窮人發聲,律法書規定向貧窮寄居者予以生存的空間,不可收盡田角的農作物和果子(利19:9-10),及藉著平安祭和甘心祭,在節期裡與人共享食物(利7:15、19;申16:10-11、14),並公平對待富人和窮人(出23:3、6)。到王國時期,權貴階層出現便開始奴役百姓,這是神早已提醒以色列人的(撒上8:11-18),可是他們仍堅持立王。權貴逐漸集中權力和財富,剝削更為嚴重。先知書對此不斷指責(參摩2:6-7;何12:7-8;彌2:2)以色列和猶大國的當權者敬拜偶像,也同時譴責他們貪婪和欺壓貧窮人,兩者常常同時發生,怪不得保羅說貪婪與拜偶像同罪(弗5:5)。耶穌宣告他的工作是讓貧窮人得著福音(路4:18),又說財主進天國是困難的(太19:23)。

我們作為香港基督徒必須省察自己,為剝削貧窮人的事悔改,並求上帝寬恕。我們需要按照聖經的教導,分辨世界還有沒有別的惡在剝削「貧窮」和「無權力」的人,這剝削可以是經濟或其他領域上。我們作為神聖潔的國民,就當「抵擋不公不義,同受苦難,並呼求執政掌權者遵行神所賦予的職責」。


1 斯托得:《世界在等待的門徒》,(台灣:校園,2015),頁58。
2 https://www.cup.com.hk/2017/01/11/global-climate-change-refugees/。瀏覽於2019年10月1日
3 Dirty Business: what really happens to your recyclin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RQLilXLAIU。瀏覽於2019年10月1日

最後更新日期: 2019年10月04日 23:36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