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結出真理的果子

於 2019年08月31日 發佈自 方志強先生

近日我們每天接收海量的資訊,消息真偽難辨。言論多,有時是來自關係密切的人,在討論和爭拗之間,怎樣應對和行動,實在令人很為難。作為基督的跟隨者,我們須抓緊上帝,作為安身立命的錨。

只能在耶穌裏尋著真理

「但你們從基督學的不是這樣。如果你們聽過他的道,領了他的教,因為真理就在耶穌裏,你們要脫去從前的行為,脫去舊我;這舊我是因私慾的迷惑而漸漸敗壞的。」《和修》(弗4:20-22)

保羅說我們作新人是從耶穌基督的生命學回來的,因為「真理就在耶穌裏」。這句話與主耶穌的登山寶訓一致:「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太5:17)」。耶穌不是要頒布新的律法,乃是要正確地踐行律法。所以我們藉著學習耶穌的教導和踐行,就能明白真理。

任何人都可以打開聖經,甚至不信的人也可以,說這是真理或那是真理,但我們要警醒,召我們與世界不一樣的是誰,那必然是基督。如果我們發現任何教導與基督的教導和生命不相稱,便要小心察驗。

真理的果子——公義和聖潔

「你們要把自己的心志更新,並且穿上新我;這新我是照著 神的形像造的,有從真理來的公義和聖潔。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每個人要與鄰舍說誠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為肢體。即使生氣也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不可給魔鬼留地步。偷竊的,不要再偷;總要勤勞,親手做正當的事,這樣才可以把自己有的,分給有缺乏的人。一句壞話也不可出口,只要隨著需要說造就人的好話,讓聽見的人得益處。不要使 神的聖靈擔憂,你們原是受了他的印記,等候得救贖的日子來到。一切苦毒、憤怒、惱恨、嚷鬧、毀謗,和一切的惡毒都要從你們中間除掉。要仁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 神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和修》(弗4:23-32)

察驗的準則應在於所結的果子上。耶穌說:「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所以,憑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太7:17、20)。」保羅進一步解釋何謂公義和聖潔,他說要「棄絕謊言」,不被怒氣所控制,改變過去不法的行為,以造就人為行事為人的原則,除掉一切惡,以善彼此相待,並再一次提到基督的榜樣——以神拯救的寛容為依歸。

今天我們面對惡,要省察自己的果子孰好孰壞。「苦毒、憤怒、惱恨、嚷鬧、毀謗,和一切的惡毒」都屬於惡,應該除掉;而「仁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乃屬於善,並要彰顯神寛容的美善。在彎曲悖謬的世代,人的心很容易被惡所侵蝕,將人推向惡,不要因為不法的事增多而失去愛心(太24:12)。惟有從上而來的,先是清潔,後是和平及其他果子(雅3:17-18)。作為基督徒,「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羅12:21)。」


最後更新日期: 2019年08月30日 23:04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