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等待的功課

於 2019年08月10日 發佈自 周弘毅牧師

哈巴谷先知是身處於猶大約雅敬王的時代,當時猶大國正受到迦勒底人的嚴峻威脅,處境正是岌岌可危。所以對哈巴谷先知而言,他實在不明白為何神會容許罪惡和強暴存在,並且叫這些人來消滅他的國家及屬於神自己的子民。話雖如此,他在哈2:3仍堅持等候:「因為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快要應驗,並不虛謊。雖然遲延,還要等候;因為必然臨到,不再遲延。」雖然在時間上仍未實現,但他向我們再一次保証神的應許是不會落空的。

耐心等候並非一種被動,甚至是無奈的無所謂,因為等候實在需要帶著一份堅強的信念,就像海邊的石堆一樣,能夠經得起驚濤駭浪的衝擊;而信念的來源乃視乎我們能否看得見神。摩西能夠耐心等候並非單單因為他的職責所在,而是他曾經「看見」神,與祂相遇。來11:27告訴我們:「他因著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而更重要的是「因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若果一個人能夠看見主,他便無需為他所面對的困境去「解話」;皆因他能夠對主有絕對的信任,也就不用不斷地詢問「點解」。

故此從正面來看,「看見」除了能夠建立我們的信心外,更能為所面對的處境添上動力。和舊約的摩西一樣,新約的耶穌同樣經歷過一個「等候」的空間。當主耶穌被引領到曠野接受魔鬼的試探,在開始時,父神沒有告訴祂要等多久,在整個過程之中,父神甚至連一句說鼓勵和安慰的話也沒有說過。若果是我們,相信也會覺得難以堅持下去。但主耶穌作為一個百份百的人,他之所以能夠順利經過,完全是因為他能夠透過聖經的應許「看見」父神。

更進一步的是「雖然遲延,還要等候」。這亦能夠幫助我們開拓我們成長的界限。若果我們覺得自己的屬靈光景已到達某一個階段,以致我們有足夠的屬靈本錢去「等候」,這種忍耐極其量還是可以預見,經過計算的,而並非真正的信心。若果我們不斷地停留在這個安舒區,我們的屬靈生命是無法成長的。

可能你現正面對個人的難關,鼓勵你帶著信心等候。教會面對堂址之發展,香港目前的困局也是如此。所以下一次當我們遇上一個需要耐心等候的處境時,願意哈巴谷先知的話也能夠成為我們的鼓勵。


最後更新日期: 2019年08月09日 23:24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