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冰山的背後

於 2019年07月13日 發佈自 文妙珍姑娘

在剛過去的學年,是滿有挑戰的一個學年!孩子漸漸長大,他們有自己的想法、加上與家人的磨擦日漸增加、面對呈分試等的種種壓力,當他們回到中心時,總會出現大大小小的狀況。

孩子A:每次做功課時總會搣手指,有些時候更會弄至流血。
孩子B:會「無緣無故」地踢枱踢椅,每次總與功輔導師弄至關係緊張。
孩子C:以往喜歡滔滔不絕,但今天卻只會問一句答一句。
孩子D:遊戲中總要贏第一,遇到不合自己的心意會放聲痛哭。

這些狀況,每天、每週、每月不斷重演,而且這些例子只是冰山一角。要解決這些「問題」,其實可以有很多「方法」。可嚴格執行課堂規則;可無視他們的行為;甚至可辭退滋擾者。但是,我們是解決了問題嗎?還是只是解決了產生問題的人?他們的說話、行為及情緒,其實正在表達什麼?以心理學的角度來看,每個行為背後總是在說話,問題是我們是否有耐性去了解。

孩子A原來在學校被欺凌,加上如何努力都不明白老師的表達,他很「自卑」。
孩子B原來常與媽媽吵架,覺得媽媽總是迫他,他覺得很「憤怒」。
孩子C原來有很多心事,但經驗告訴他沒有人會明白,他感到很「孤單」。
孩子D原來從責罵中長大,很少被人欣賞,他渴望「被認同」。

當我們理解到他們行為背後的情緒或想法,應對的方法又會否不一樣? 面對孩子、家長、甚至社會上的不同聲音,我們又會否可以聆聽他們行為背後的想法?

面對日常繁重的工作,要處理事情實在太多。老實說,要每個導師(甚至本人)每時每刻都完全明白孩子的心意,實在難度甚高!但上主明白每個人的需要及軟弱,求主讓我們有平靜的心、懂得聆聽的耳、願意及時伸出的手,在紛擾的日子更加懂得依靠祢,為鄰舍、為社會作隨時的幫助,阿們。


最後更新日期: 2019年07月12日 22:48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