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跨世代的溝通

於 2023年11月11日 發佈自 徐嘉發先生

疫情後爸爸期盼可以乘坐飛機旅遊,我詢問他會否考慮到日本旅遊,因為當地的食物質素極高,他極快回覆我這些食物都是垃圾。我內心並不好受,因為我曾到日本旅遊,這樣的回覆是對我表達我過去吃的都是垃圾。然後我提議台灣,他亦認為沒有甚麼好吃的東西。我不厭其煩繼續提議其他地方,例如泰國;泰國是他曾前往旅遊的地方,期望會對他有一點吸引力。但從對話中,原來我這個期望仍是錯誤的,因為他也認為泰國沒有好吃的東西。最後,若我沒有評估錯誤,我相信他還是喜愛內地,除了內地以外,世界各地基本上是沒有商討的空間。之前我只是期盼可以有其他國家可以共同探討,但這個期望是錯誤的,所以我只能在內地的城市中,尋找一個大家都同意認為可以前往旅遊的地方。若要不冷不熱,有較多航班,而且我相對熟悉的選擇確實不多。當我建議上海,他就爽快回應說這個地方非常好,不太熱太冷,亦有多些不同內地的菜式可以品嚐。

 

青少部同工在十月份與三間不同的教會交流,並參加了一個青少年牧養講座。不同教會的牧者談及與年青人溝通的要訣是不應太快拒絕他們,要多一點聆聽他們內心的看法與感受。這可能不是什麼新鮮的事,但要尋找雙方共同妥協的空間,明白大家的處境與想法,實在是一門溝通的藝術,不論年長的嘗試明白年青人,又或是家中兒女要明白長者的難度也是極高。好像我爸爸一樣,他並不明白為何我十分喜愛日本,在他眼中這個國家的食物就是垃圾。要讓雙方在分歧中尋找可連結的空間,讓對方與自己的距離不斷收窄,甚至要游說對方接納自己的觀點極其困難。惟有在溝通的過程中,不要太快拒絕對方的意見與觀點,盡量聆聽,找出對方內心深處的出發點與價值觀,讓對方也明白自己的觀點。有一位青少年牧養講座的講員談及現今的信二代學習得好快,他們的成長大部份十分順利。但是當進入工作或人生轉變的階段,如結婚與選擇租或購置物業,這些問題相對學校的考試與功課就複雜得多。另一方面,面對一些未曾處理過的事如職場關係,對他們都是極大的挑戰。

 

要讓他們可以獨立面對問題,就不要太早幫助他們作出極全面的風險管理措施和前瞻性部署,而是理解他們的想法,尋找共同探索改善的空間。若明知道所作出的決定可能面對失敗收場,但他們堅決而行,若沒有違反聖經與道德真理,也就不妨放手一試,與他們共同經歷,在共同探索的過程,反而可能出現與我們當初評估不同的結局。若果最終失敗都不要緊,因為這失敗的經歷可以成為內化的經驗,這就是成功的開始,也能幫助我們認識他們多一點。

 

文字表達可能容易,但要放手,好像嬰孩一般讓他們獨立去嘗試走每一步確實不容易,願施恩的主讓我們有愛心與耐性明白我們所愛的家人之想法,放手讓他們願意與主同行,開拓自己的未來。


最後更新日期: 2023年11月10日 17:35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