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平凡人的禱告

於 2023年10月07日 發佈自 余秀蓮姑娘

「禱告」是每一個基督徒理所當然的宗教生活,很少人認為自己不需要禱告,每一日大家都會謝飯祈禱,在群組中按祈禱手代求,還有教會裡的宗教生活都免不了禱告,聚會開始前及結束祈禱,這些都是信徒標準的行為,我們慣常地如此生活。這些禱告內容都是大同小異,甚至有些人會覺得沉悶,不過很難宣之於口,因為有些大逆不道的感覺,害怕別人投以奇異的眼光,又或者認為你的信仰出了亂子。信主年日越久,越容易將一切成為理所當然,不過當我們細心看聖經有關禱告的經文,會發現都是神與人交談的圖畫,而經文的重心不是想讀者關注禱告的內容是否靈驗。我們可能對於禱告靈驗有迷思,覺得是一種特殊的恩賜及能力,但當我們再三細讀經文,發現經文最想我們認識什麼呢?例如︰亞伯拉罕為所多瑪求情,向神討價還價(創18:16-33)。創18:17:「耶和華說︰『我所要做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雅2:23:「這就應驗經上所說︰『亞伯拉罕信 神,這就算為他的義。』他又得稱為神的朋友。」這裡明顯強調的是神與人的親密關係。今日我們也因著遵守神的話也成為神的朋友。約15:14:「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約15:15:「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所以無論禱告的內容是什麼,當你可以與朋友一齊並分享你的生活,就讓本來沉悶的慣常禱告,不再一樣了;而且禱告的靈驗不在於誰人禱告,而是禱告的內容是否神所喜悅,而人參與其中有否按神的公義及慈愛的屬性去遵行。

 

另一個我們常有的迷思,就是禱告是感恩的回應,又或者是求神的幫助。前者我們容易走進「求黃大仙式」的心態,當你留意到神應允你的祈求,你會滿心讚美及感恩,可是當神不應允或延遲應允,我們的心就會忐忑不安,甚至滿心埋怨不忿,不想禱告,你可曾有這樣的經驗?不知道是那一天起,你的神已成為你的貿易伙伴,所有讚美感恩的行動都演變成一場交易。表面的禱告熱忱及努力事奉,並不能使你成為神所喜悅的人。再者根據約15:15清楚的告訴我們,我們要知的已經知道了,為何我們常常對於神的心意,總是不知道、不明白呢?最可能是我們沒有聽清楚,又或者拒絕去聽,所以我們的宗教生活並不能保障我們的靈性生命。一切從心開始,明白自己的心思意念,並帶到神面前。詩 5:7 :「至於我,我必憑你豐盛的慈愛進入你的居所;我必存敬畏你的心向你的聖殿下拜。」


最後更新日期: 2023年10月05日 16:51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