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怨恨的出路

於 2023年08月12日 發佈自 徐嘉發先生

近日韓國地鐵出現隨機斬人案,造成一死三傷,當地傳媒披露疑犯行兇前,曾上網搜尋本港荷里活廣場斬人案資訊。相關的受害者與疑兇素未謀面,卻被兇手斬傷。不論受害者與他們的家屬,也確實會產生一些怨恨的情緒,甚至期盼對方承受法律的刑責,這些都是非常合理。

 

聖經以弗所書4章26節提到即使生氣也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含怒」這字在原文中不是指自己的怒氣,而是指那使我們發怒的事,因此這裡提醒我們,應盡快處理不義的事,不可以讓這些使我們發怒的事存到日落,並且需要小心自己不會在這生氣的回應中犯罪。

 

若有些行兇者或曾經傷害過我的人沒有承認自己的過犯,而且現在已因為各種原因失去聯絡,對方也就沒有可能向我道歉。若我單方面寬恕對方好像非常不合理,俗語稱為「離地」。而由於內心怨恨的情緒難以處理,日積月累深受影響,也就甚至可能轉化成負面的行動。

 

過去認識一位弟兄,因親人在留院期間在洗手間暈倒超過三十分鐘,當時醫護並沒有發現這個情況,讓其親人失去了急救的黃金時間,結果造成腦部永久受損,身體動彈不得。這位弟兄面對這個情況非常憤怒,並怨恨當日當值的醫護為何沒有發現病人在洗手間暈倒?另一位弟兄在街上被刀手斬至重傷血流成河,生命危在旦夕,經歷多日在深切治療部留醫後,病情漸漸穩定,開始接受一段長時間的物理治療,這位弟兄就是前明報總編輯劉進圖。以上兩位弟兄在見證如何從怨恨走向寬恕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認定自己是耶穌基督面前的罪人,傷害過他們的人在神面前亦是罪人,大家都是罪人。自己原是不配領受上帝的恩典,耶穌基督甘願走上十字架的路用重價救贖我,就是這份無條件的愛讓他們可以從怨恨走向寬恕。而且這份寬恕是單向的,他們只是從心裡寬恕傷害過他們的人。

 

當然每個衝突與張力確實有所不同,難以一概而論。但盼望上述兩位弟兄的處境與他們信仰的歷程—認定耶穌基督無條件的救贖,自己只是一個罪人—仍能成為我們寬恕別人的動力,讓我們的內心可以放下怨恨。


最後更新日期: 2023年08月11日 14:40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