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人去樓空與安全感

於 2023年07月15日 發佈自 徐嘉發先生

疫情差不多三年,近半年香港才逐漸回復正常,成年人回歸在公司工作,學生回到學校上實體課,暑假剛剛開始學校已經安排了頻密的補課與大量暑期作業,務求確保學生的學術水平達到學校的要求。另一方面,香港漸漸多了遊客深度遊,在尖沙咀海防道熟食中心多了不同國籍的遊客享受一杯港式奶茶。整個城市看似已經回復正常,但是大多數人內心深處仍沒有安全感。

 

這三年的疫情,我們吃了數不出的餞行飯局,在機場熱淚盈眶送別親友,這些畫面相信在不少人心中揮之不去。中小學生經歷了三年疫情,有些學校全級四班學生,半級學生不見了,已隨家人移民,昔日在小息操場上與好友打波的畫面,因著好友遠走他方,已經沒有可能重現,現在只能看著操場回味。面對這種失落感,有些年青人選擇打機發洩他們的情緒。

 

成年人面對這種人去樓空的感覺,身邊的親朋好友不斷離開,又被公司的工作勞役,加上壓抑多年的旅遊意慾大爆發,大多數港人選擇外出旅遊舒發內心鬱結的情緒。由年初至今,認識一些未信的親友已經開展了五次的旅遊,他們除了正職,更在公眾假期多找一份兼職,賺多一點旅費,務求達到每個月也可以離開香港外遊。近期這種不斷去旅行的現象,已經成為一個社會普遍性現象。甚至有些人已經發現自己飛到十分累,好像旅行完結後更加累,讓我們心身靈難以休息,旅行反而成為了我們的重擔。

 

這種沒有安全感的狀態非常影響我們的生活,要重拾安全感唯有回歸在神當中。詩篇23章詩人面對敵人迫害岌岌可危,詩人將哀求變作信心的宣告,堅信耶和華這位像牧人的萬王之王必幫助詩人不受敵人所害,詩篇23章2節「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傳統解釋認為第2節指牧人使羊躺臥有青草地上,轉向左或右都有草吃,羊被帶到水旁可以喝水。不過,第二節的兩個動詞(躺臥和安歇),著重的是羊有安全感。神這大君王引領子民,好像牧人一般,使他們無懼地躺臥與安歇。第二節的重點不只是飽足,更是安居、安樂、穩妥。唯有我們回歸神的引領才可以重拾內心的安全感。


最後更新日期: 2023年07月14日 15:47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