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認識神名字

於 2021年11月06日 發佈自 林曼蓮姑娘

最近上「把握時機」課堂時,讓我再次思想為何要尊崇神的名字。當我們從聖經中看有關神的名字時,這正代表著祂的屬性、威嚴及能力。我們越認識神的名字,便能讓我們體會到祂是誰,祂的大能,並祂對我們這受造物所展示的寶貴關係,這令人不禁讚嘆祂是絶對配得我們尊崇及敬拜的獨一真神。


一、耶和華「雅威(YHWH)」。這是神向摩西顯現時的自我稱呼(出3:13-15),和合本聖經翻譯為「耶和華」,是上帝第一次對人類提及祂的名字。這個稱呼應該是由希伯來文的音譯而來,其實際的發音極可能是「雅威」,而不是「耶和華」。此字源自希伯來文的一個動詞,如:出3:14說的「我是自有永有的」,即「永恆存在的上帝」。按以色列人的傳統,為了表示尊貴與敬意而對這名字一律不會不直呼其名,故省略母音,形成無法發音的YHWH,並以「我的上主」唸出來而取代之。在申命記全卷書中,這個名字成為「雅威(YHWH)你上帝」連成一起,比起古早時期的「雅威(YHWH)以色列的上帝」,這顯示上帝與人的關係又更近一層了。


二、伊勒‧沙代意思就是全能的上帝。「我曾經向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顯明我是『伊勒∙沙代』——『全能的上帝』然而我沒有向他們顯明我的名字是上主。」(出6:3新普及譯本)。

三、耶和華以勒意思就是耶和華必預備。亞伯拉罕受試驗這事件令人有點耐人尋味。神在創22:1~19中似乎對亞伯拉罕作出一個無理的要求——要他將親兒子以撒獻上為祭,以此試驗他的信心與順服,當亞伯拉罕毫不猶疑地準備獻上兒子以撒作祭物時,在危急之間,神原來早已預備了羔羊代替以撒作為祭物。從這件事中,讓我們認識神就是耶和華以勒,祂必為我們預備一切。


四、耶和華拉法的意思是耶和華醫治你。當以色列從埃及出來時,神向他們說話。這是過紅海後神所立的第一個約。「……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為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為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出15:22~26)。「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賽53:5)。「他代替我們的軟弱,擔當我們的疾病。」(太8:17)。祂是我們的醫治者。


五、耶和華尼西意思是耶和華是我的旌旗。當亞瑪力人與以色列人爭戰之際,摩西向天舉起雙手,以色列就得勝了。摩西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尼西(出17:15)。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面對著大大小小的挑戰,靠著神的恩典與幫助,就能勝過。正如保羅說:「感謝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林前15:57)


六、耶和華沙龍意思是耶和華賜平安。以色列人從摩西時代就知道人不能面對面見神的面,因當人見到神的面時,必然要死。然而摩西求神讓他見到祂的面時,神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人見我的面不能存活。」(出 33:20)。閱讀士師記6:19~24時,神卻安慰基甸,他必不致於死。因為神的使者以人的樣式出現,正如神以人的樣式去找亞伯拉罕一樣,是以人的樣式與他們見面,並不是以神原本的面目與他們相見。因此基甸為耶和華神築了一座壇,起名叫耶和華沙龍,意思就是耶和華賜平安。因為神成為他的平安,讓他心裡不再掙扎,不再受苦。基甸從不信到懷疑,從懷疑到相信,經歷了他人生一個巨大的轉變。我們活在現今的世代中,只有認識主才可得著真正平安。神留下了許多關於平安的應許。如:出人意外平安(腓 4:7)、十分平安(賽 26:3)、生命平安(羅 8:6)、長久平安(耶14:13)等。


七、耶和華齊根努意思是耶和華我們的義。「耶和華齊根努」是一個譯音(Jehovah Qi Gennu),又是神的名稱之一。在歷史進入最黑暗的時代,上帝透過先知傳講審判和安慰的信息,祂斥責了負責教育和領導百姓的官長,君王西底家的作為嚴重違反上帝所訂定的法則,成為一個失職的君王,西底家難逃上帝公義的審判。按照耶23:5-6,上帝宣告將來有一王要取代西底家,這位王不僅按智慧掌權,並要以公平與公義治理國家,先知宣告那時猶大國和以色列國長久分裂的局面將終止,整個國家要進入全面復興,這位王的名字就是「耶和華齊根努」。「在祂的日子,猶大必得救,以色列必安然居住;人要稱呼祂的名為,耶和華我們的義。」(耶23:6)。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誰能夠除去世人的罪孽?唯獨主耶穌能夠,除了祂以外,別無拯救。主耶穌拯救我們,代替我們死,使我們因著信而得救。保羅說:「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信神而有的義。」(腓3:8-9)


八、耶和華羅以意思是耶和華是我的牧者。詩23篇表明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們是他草場上的羊,祂是我們的大牧者,我們如羊般,被祂常引導,常牧養,常尋找及常保護。


九、耶和華沙瑪就是耶和華的所在。這是指耶和華在我們中間。主耶和華時刻與我們同在,是我們最大的福份。祂常看顧扶持、拯救眷顧我們。「城四圍共一萬八千肘,從此以後,這城的名字必稱為耶和華的所在。」(結48:35)。


願我們從認識神不同的名字後,更能懂得如何讚美,並能在生活中常尊崇及向別人傳揚祂名字的寶貴。


最後更新日期: 2021年11月05日 10:47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