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查詢:2756 2253
更多聯絡資料

牧者心聲

淺談「耶穌禱文」

於 2021年09月25日 發佈自 余秀蓮姑娘

在多變及充滿挑戰的世代裡,人要面對忙碌、緊張、競爭、操控、怨憤不平,在信仰中找到支持及力量是非常重要,而在眾多的靈性操練中,「耶穌禱文」有其悠久的歷史,遠自沙漠教父時期開始,到第六至八世紀制定標準的耶穌禱文,直至十四世紀,已普遍使用。

 

這禱文的完整版是︰「主耶穌基督,神的兒子,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但有更多人使用較為簡單的版本︰「主,開恩可憐我!」普遍人認為它源自聖經中兩段經文,稅吏的禱告 (路十八9-14) 及瞎子向耶穌尋求醫治的呼聲 (路十八38)。值得注意是簡單的禱文已經可以堅定我們對神的認信,經驗神愛的臨在與救贖及深化對己的自覺,體悟到人的限制與無知,從而建立與神親密的關係,以致與神更為合一。

 

用「耶穌禱文」禱告方法很簡單,大致分三個階段︰口禱、默禱、心禱。「口禱」是指嘴邊輕聲地誦唸︰「主耶穌基督,神的兒子,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讓禱文的聲音驅走心中的雜念,凝聚心神。當禱文重覆念誦直至默記在心中反覆回響便可以無需再念誦了,此乃「默禱」階段。再一步的是「心禱」,此時禱文注滿內心,隨著呼吸之間浮沉、吐現,一切歸回自然;這階段整個人無論是行住坐臥,都在「主耶穌基督,神的兒子,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這個共融、被愛、祥和的覺識之中。這正是實踐保羅所教導「不住禱告」(帖前五17) 的方法之一。這操練可以安定心神、舉心向上、放下偏執、被領到謙遜、真誠的路上行。

 

如果你曾經驗過這份禱告的生命,又或者現在開始想試試吧!你可以每日的禱告生活中作起點,以「耶穌禱文」作操練,又要放下功利主義的偏執,要知道與神、與人、與自己的關係的更新改變是一個過程,透過神人互動而產生變化,所以沒有具體的時間表及答案。

 

 建議:

1. 分階段的唸誦

第一個星期早、晚各用二十分鐘唸誦《耶穌禱文》:「主,耶穌基督,神的兒子,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第二個星期早、晚,再加日間任何時間各唸誦二十分鐘簡化版《耶穌禱文》︰「主,開恩可憐我!」

2. 面對困境

在每次面對生命困境,或是心靈沉重的日子時,唸誦《耶穌禱文》,好能安定己心、了解事情的真相,明辨神旨意,及讓祂給予我們力量。


最後更新日期: 2021年09月24日 17:02

返回

其他日子文章


搜尋